驻沈阳铁路局军代处实兵检验自我应急保障能力

军交保障,先要会“自保”

来源:国防报作者:康健 白露责任编辑:菅琳
2015-11-05 00:17

当装载站站台被炸,军交部门自身铁路输送都成了难题,如何前往战场完成保障任务?10月27日,驻沈阳铁路局军代处将这一难题从情况想定搬到了装载现场,实打实地检验了自我应急行动保障能力。

上午8时,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由军交调度指挥车、轻重型机械化站台车、牵引车及押运方仓组成的车队开始向装载地域火速集结。着眼从难从严训练原则,装载点设置在辽宁抚顺一处闲置已久的货运场站。笔者看到,现场既有线路上土石成堆、路基损毁,装备装载常用的顶端站台已严重损坏,无法使用。

8时15分,一支由站区工务段20余名铁路职工抽组而成的军交应急抢修分队先行赶至装载地域,开展应急抢修。清理土石、修复路基、更换钢轨,由于采用轻型机械化作业装具,加之彼此娴熟操作配合,20余米长的受损轨道不到一小时便已抢修完毕。

按照惯例,线路抢修完毕后,需要进行压道试验,审验线路的技术状态是否符合行车条件。此时,军交保障装备车队已赶到现场。为节省时间,现场军代表与车站方面协商后,决定采取送车作业的方式代替机车车辆压道实验。只见军代表首先利用军交调度指挥车开设现场应急指挥所,建立覆盖周边地域的通讯指挥网络。平板车推送到位后,指挥所现场指挥官兵,利用野战机械化站台车架设临时装卸载站台。9时30分,站台架设完毕,装备车辆开始装载。

以往该军代处实施应急保障时,主要任务是搭设临时站台,这回是第一次自己驾驶重型装备车辆开上平板车。驾驶员杜海英告诉笔者,他驾驶的站台车自重大,再加上车辆后部搭载的钢构站台高达数十吨,上板时油门离合必须紧密配合,稍有差池车辆就会熄火倒滑,酿成事故。真正的难题还远不只这些,机械化站台车不但要在平板车下方架设站台,还要在平板车上方完成站台回收。在并不平稳的列车平板上,回收10多吨的钢构站台,说来不易做起来更难。笔者坐在站台车驾驶室内感受到,车辆后站吊臂的每一个动作,车身和平板都会随之剧烈晃动,可谓惊心动魄。

预料之中的难关闯过来了,意料之外的难题又陆续发生。受地面走势影响,列车平板与地面距离过高,造成临时架设站台仰角过大,车辆装备趴行困难,且容易与站台间造成剐蹭。指挥所临时叫停演练,讨论解决方案。最后,军代表们采取垫高站台底部,去除弯角隔离垫等方式,将难题一一化解。驻沈阳铁路局军代处主任傅晓军介绍:“这次演练重点就是向新、难、实求突破,把官兵们平日里练不全、练不到、练不精的内容实打实地练到位、练到家,这样以后遇有各种突发情况,大家才能做到胸中心数,心中有底。”

19时,演练完最后一个夜训课目后,官兵乘车返回。尽管忙碌了一天,但车厢内讨论依旧热烈——“看别人驾驶装备上平板挺容易,轮到自己上手时还真有点手忙脚乱的。”“平时总觉得装卸载这点活天天干、天天看,没啥好训的,现在看来差距还很远……”一路上,车厢内的汗酸味与打赢味都越来越浓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