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网络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加强军队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研讨会综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颜松 刘甲立责任编辑:菅琳
2015-11-18 02:29

近日,西安政治学院举办了“加强军队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研讨会。来自总部机关、军队院校、科研单位和部队的领导、专家,重点围绕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网络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形势任务和力量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表面的虚拟性与本质的现实性并存、方式的和平性与交锋的激烈性并存、技术的依赖性与渠道的便捷性并存,斗争主体虚拟隐蔽、内容复杂多样、渠道多维立体、形式自主交互。当前迫切需要从掌握新媒体时代官兵认知特点和行为方式入手,构建和创新网络政治工作思维理念、工作方式,探寻发挥我军政治工作传统优势的新着力点。代表们感到,网上工作就是要上网工作,“在线生存”要求在线工作;主战场上主力军,工作重点要向网上转移,工作力量要向网上投送。

与会代表表示,新形势下,应积极探索“政治工作+信息网络”的新模式,实现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努力开创军队网络政治工作新局面。一是要确立新的国家安全观。信息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安全逐步享有越来越重要的政治优先权,在国家安全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二是要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力量建设。加强相关装备体系建设,统一管理和筹划。采取院校教育、专业培训、多方引进等方式培养一批既掌握政治工作理论又掌握网络技术的专门人才。三是要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法规体系。军队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抓紧相关法规体系的制定和完善,为军队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四是要创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规律、制胜机理、战法策略等基础性研究。注重表达方式创新,采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法和形式传播正能量,增强趣味性和感染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