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隶要转出强军兴校新观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建民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5 04:03

“国治以才众,军治以将强”。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要着眼于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军队院校在这轮改革中有的将转隶,对此,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转隶过程中转出办学治校新观念,用新观念催生新思路、寻求新举措、谋求新发展。

思想领先天地宽阔,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的历史。政治建军原则、人民军队根本宗旨、强军目标等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无一不是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的结果。落实改革强军战略,实现强军梦想,需要各级以前瞻的眼光、超前的思维、深邃的思考,来谋划推进改革举措。

转隶不是简单地改变隶属关系,而是按照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办学治校。这轮改革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建立新的领导管理体制。院校紧跟联动,根据职能定位划归到新的职能部门管理。这种转隶不是简单地换“娘家”,也不是“旧船票登新客船”,而是适应“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要求,确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形成院校体制的新格局,走出办学发展的新路子,发挥作用的舞台更大、空间更广阔。院校党委的思想观念、工作指导应紧紧跟上,在办学治校这个新体系下思考和谋划今后的建设发展。

转隶不是简单地合并同类项,而是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提高实战化教学能力。经过历次调整改革,军队院校的办学水平和治校能力不断提升,但与打赢现代战争还不相适应,布局不够合理,与部队脱轨、与实战脱节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这轮改革着眼解决这些矛盾问题,聚焦打造精锐之师、必胜之师,院校实行整体转隶,体现出资源集约、同类统管、直指打仗的鲜明特色,有利于优化重塑新型院校体系结构,有利于整合利用教育资源,有利于强化师资力量,有利于对接部队开展实战化教学。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向战场靠拢、向实战聚焦,提高教育资源对打赢的“贡献率”,应该成为各级转变观念的切入点。

转隶不是简单地作加减法,而是集中力量、发挥优势,努力建一流大学、育一流人才。军事领域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竞争,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掌握未来制胜先机。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其核心竞争力必然体现在培育能打仗、打胜仗新型军事人才的功能作用上。这轮改革就院校而言,并非一般意义上的修修补补和增增减减,而是着眼建设一流名校、培养顶层拔尖复合人才。在深化院校改革中,要坚持强强联合,注重优势整合,突出能力融合,体现资源共享,大幅度提升院校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抢占未来军事人才竞争的制高点,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人才支撑。

改革必成、强军可期。我们如何以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不仅是对领导干部党性原则的考验,也是对能力素质的考验。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交出优秀答卷。

(作者单位:装备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