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连官兵速写:敢打头阵勇于超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达 戴强 黄建东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8 02:11

英雄血性,为胜战刀锋淬火

——第12集团军某旅王杰生前所在连弘扬“两不怕”精神锻造过硬连队纪事

■本报记者 朱达 特约记者 戴强 黄建东

一个人的生命有限,精神却可以薪火相传。 

50年前,英雄王杰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战斗精神壮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成为一个时代的强音。

如果王杰还活着,今年已是73岁了。但在第12集团军某旅王杰生前所在连,铜塑的青春面庞,永远定格着他23岁的容颜。

“王杰!”每天晚点名,全连第一个呼点的仍然是他的名字。全连官兵齐声答“到!”振聋发聩的呼喊,让官兵明白,王杰50年来依旧站在队列里。 

斗转星移,血脉赓续。连队官兵用王杰精神固本培元,以战斗作风攻坚克难,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1次。今年2月,南京军区授予该连“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英雄集体,采撷他们弘扬“两不怕”精神,用英雄血性为钢刀利刃加钢淬火的故事。

“血性,永远是军队的脊梁,军人的本色”

“连长、指导员,让我上吧!”

前段时间,该旅组织的一次夜间实弹演练结束后,有3发未爆弹必须及时排除。当时,演习地域环境陌生,能见度低,新弹种排爆风险很大。紧要关头,王杰生前所在连班长孙建硕率先请战。但看着两个月后即将为人父的孙建硕,连长王光照和指导员张威犹豫了。 

该连是全旅唯一的工兵地爆专业连队,排除哑弹这样的生死考验,对连队官兵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孙建硕入伍至今就曾执行排爆任务40余次。按说孙建硕是“技术大拿”,他执行任务最可靠,可在妻子即将分娩的时候孙建硕如果出了意外怎么办? 

“请连队放心,我技术过硬,保证完成任务!”孙建硕再三请求,态度坚决;王光照和张威反复考量,最终批准。

3个多小时后,传来“轰”一声巨响,孙建硕成功将哑弹转移诱爆。现场那个深3米、直径4米的大坑,则见证了此次排爆的危险系数。

“血性,永远是军队的脊梁,军人的本色!”在今年该旅组织的“弘扬‘两不怕’精神,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孙建硕的发言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

近年来,连队在集团军第一个开展夜间实爆训练,第一个组织水下破障攻关,第一个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实施遥控爆破……在连队官兵眼里,这些“第一次”都是为了在未来战场打头阵。

2013年7月,旅里担负一项重难点课题攻关任务,把岸滩工程保障这块“硬骨头”交给了王杰生前所在连。官兵们在完成长距离奔袭、连续破障等战术动作后,还要两人一组抬着数十公斤重的设备来回10多趟进行技术试验,一天下来个个累得直不起腰。但在接下来的50多天里,连队在完成试验保障任务的同时,始终按实战标准满负荷训练。

考核验收当天,连队官兵乘坐登陆艇迎风踏浪连续航行40海里,抵岸后又连续奋战,短时间内就开设了一条长100米、宽5米的通道。军区考核组评价:“王杰连不愧是能打胜仗的开路先锋!”

战时冲锋不惜命,平时训练不惜身。在这个连队采访,记者发现,手茧厚、伤疤多、脸庞黑,是连队官兵的“特色名片”。

王杰连的战士,入伍时与其他连队新兵并无二致,也有不少“娇兵”,但后来个个都成长为响当当的军营硬汉,原因何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他们次次不辱使命,奥秘何在?旅长张永刚自豪地说,那就是“两不怕”精神催生的血性胆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