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看齐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薛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2-24 03:01

习主席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这是我党思想建党原则的继承和发扬,是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修身成事的精神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不移紧跟习主席的思想步伐,以经常看齐的清醒、主动看齐的自觉、坚决看齐的勇气,随时剔除思想杂质,校正行为偏差,在“三严三实”中坚持更高标准,落实更严要求,在强军兴军征程上当标杆、做表率。

把握本质内涵,牢固确立看齐的思想自觉

看齐本质要义在于树立标杆、规范行动,根本目的在于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要让行动看齐,思想必先入列。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看齐对成就党的事业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看齐的本质内涵。

强化看齐意识,源于我们党对客观规律的科学认知。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在这个世界上,五彩缤纷、千变万化是自然界常态,但在人类社会中,更多的是强调井然有序、整齐划一。对一支军队、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而言,必须追求“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的境界。我们党最讲辩证唯物主义,看齐这一重要思想,正是基于对客观规律的科学认知,自觉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提出来的,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强化看齐意识,源于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早在1945年,毛主席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正是由于拥有强烈的看齐意识,时时向党中央看齐,时时向党的理论看齐,时时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才使我们思想不迷向、行动不失范,让广大党员时刻保持方向一致、步调一致,我们党才能在艰难中成长壮大、在挑战中阔步前进。

强化看齐意识,源于我们党对现实形势的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各种思想交融交锋,价值观念多元多样。敌对势力挖空心思利用多种手段散布有害信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千方百计遏制我发展,破坏我稳定,妄图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这些政治企图面前,要把8600多万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难度可想而知。面对严峻考验,看齐意识必须予以加强。近段时间以来,习主席在多种场合密集强调要强化看齐意识,就是要警醒、告诫我们,必须摒弃一切私心杂念,以看齐保持同向、以同向保持合力,使我们的党更有凝聚力向心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