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明翰:从仕宦子弟到革命志士,你认定的主义从未清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雪振责任编辑:菅琳
2016-04-15 11:00
夏明翰

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由知识分子出身,投笔从戎,而最终慷慨赴死的烈士数不胜数。在这些烈士中,有一人注定因绝命诗而格外耀眼,他就是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对所信仰主义的深重之爱,对革命道路的必胜信心,都纯粹得不能再纯粹,坚定得不能再坚定,一如他勇毅决绝的革命生涯。

在能够阅及的资料里,夏明翰在很小的时候,就颇有些不平则鸣的“硬骨”。他出生于大户人家,祖父和外祖父都曾是清朝进士,从小生活优渥无忧;他又生逢大变革时代,耳闻目睹种种黑暗之现象,对新社会满怀向往。

“洋船水上漂,洋旗空中飘。洋人逞淫威,国耻恨难消。”

夏明翰小时候,跟随母亲乘外轮从武汉到九江时,亲眼目睹船上洋人对中国乘客的横蛮叱责,愤而吟就此诗。本该无忧无虑的纯真童年,却因见识到种种社会不公平,使他早早地便显露出忧国忧民之心。

14岁,夏明翰的父亲突然去世,母亲陈云凤带着他投奔公公。夏明翰的祖父一心想让他读“孔孟之道”,而思想开明的陈云凤却鼓励孩子上新式学校。三代人,两种思想,纠缠交错间,也让夏明翰养成了喜欢探寻思索的性格。

1917年,夏明翰不顾祖父劝阻,毅然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时隔一年,直系军阀吴佩孚攻陷衡阳城,夏明翰对吴恶行愤慨已久,便顺势写了首讽刺画配诗:“眼大善观风察色,嘴阔会拍马吹牛,手长能多捞名利,身矮好屈膝叩头。”

当时,夏明翰的祖父颇有盛名,引得吴佩孚来访,并获吴亲笔手书字幅。夏明翰得知后,怒火中烧,直接撕成碎片,扔入水沟。“五四”运动风潮吹至衡阳后,夏明翰与胞妹夏明衡又将祖父收藏的日货烧了个精光,勃然大怒的祖父要将夏明翰“沉塘”,后因母亲从中周旋,才得以安然无恙。说来,夏明翰做这些事不过十八九岁,但面对大义,他血气方刚,即使与祖父公然决裂也在所不惜。

追求新世界的路,往往是最艰难的路。夏明翰与祖父决裂之后,母亲陈云凤也离开了夏家大院,另寻民房居住。夏明翰的决裂与母亲的离开殊途同归,他们抱定了信念去追寻自己的路,为不理解甚至阻碍他们的人留下了决然的身影、奋进的呐喊和酣畅的不屑。

与一般革命者不同,夏明翰走上革命道路不是因走投无路,而是完完全全地发乎追寻光明的心。他是以一个纯然决然的革命者形象屹立于历史长河中的。时移世易,当我们轻轻扫开岁月的烟尘走近他时,他的炽热如火和纯净透彻仍撼人心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