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不仅要有“战位”还要有载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志忠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6 03:22

(二)

从源头上讲,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工作理论,都是信息化战争政治工作的基本原理。除了这些原理外,还可从根本任务、工作过程、本质要求、基本方式等多个方面来认识政治工作作用机理。

从根本任务看,政治工作效能通过战斗力矢量体现。着眼生成和释放战斗力这一根本任务,政治工作主体、客体、目的、手段四要素相互作用,各项工作效果按照力的平行四边形原理形成一个合力矢量,即战斗力矢量,是一个具有大小也有方向的矢量。矢量的方向,代表战斗力的作用方向;矢量的大小,代表战斗力生成提高或发挥释放的量,涉及部队作战能力强弱。无疑,战时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的效能,就由战斗力的作用方向和战斗力的作用量的大小共同构成,体现作战方向与作战能力的统一。战时政治工作中的宣传、组织、群众等各项具体工作效能,就是合成“战斗力矢量”的各个分力。只有当战斗力矢量与打胜仗的需求高度吻合时,政治工作各项业务工作才有意义。这启示我们,政治工作必须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从工作过程看,信息化战争政治工作遵循认知转变、情感激发、意志推动、行为改变的运动过程。认知改变是前提,做政治工作首先要聚焦思想教育,运用真理力量,提高思想觉悟,让官兵知道为什么而战。情感激发是动力,胜利属于谁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由那些在战场上流血的群众的情绪决定的。官兵怀有报效国家的情感,就会为国家主权安全浴血奋战;意志推动是保证,不仅要使官兵知道为谁打仗,拥有杀敌立功热情,而且要锻炼培养其刚韧血性和顽强意志;行为改变是关键,知、情、意,最终要体现到完成作战任务的行动上。政治工作过程不只是知情意行单向流程,还是双向、多向的立体式知情意行活动,这四者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循环往复,体现政治工作效果。这启示我们,政治工作必须从打通思想入手,以行为转变作为衡量效果标志。

从本质要求看,政治工作先进性水平决定效能发挥程度。古今中外军队都有政治性的工作,其效果之所以差别甚大,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政治工作先进性水平差异。政治工作效能发挥程度与政治工作先进性水平成正比。这种先进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工作主体是否先进,代表先进阶级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主体是先进的革命的,反之则是落后的;二是灌输的政治精神是否先进,用进步的革命的政治精神贯注,政治工作才先进有效;三是从事战争是否正义,政治工作只有服务于正义的、革命的战争,其效能才更凸显。资产阶级军队诞生之初,政治工作效果也很明显。恩格斯曾形容说,这个时期“仅仅为了一种幻想、为了想象的祖国而战的军队因情绪激昂而作出了怎样的奇迹,你们就会明白”。因为那时资产阶级军队政治工作具有相对先进性,因而可以创造“奇迹”;然而,随着资产阶级赢得统治地位,其军队发动对外侵略扩张战争,政治工作先进性日益流失,再创造“奇迹”就困难了。这启示我们,政治工作必须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用真理教育人,用正义感召人,始终保持本质上的先进性。

从基本方式看,力量凝聚、士气激发、素质增殖等为基本路径。在力量凝聚上,通过思想疏导,增强心理认同,形成一致的政治观念、价值观念,实现思想统一;通过组织协调,在统一目标下融心合力、团结奋进、联合制胜。在士气激发上,以真理启发觉悟,让官兵明白为什么而战,激发出高昂士气;通过氛围营造、调动情绪、强化意志,激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通过政策制度调整,做到有法可依,有令必行、赏罚分明、激发出顽强意志。在素质增殖上,通过对军事人力资源同素异构、素质互补,优化军事人力资源群体素质;通过育才选才,实现事得其人、人适其事、人尽其才,不断发挥人的价值。这启示我们,政治工作必须多维立体开展谋取综合效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