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手集训这样考:5秒内未制“敌”即失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韩振 牛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7 03:03

第二十六集团军某旅推进步兵连队狙击手训练实战化——

“一招制敌”成为考核硬杠杠

“3号狙击手未能在5秒钟内狙杀目标,任务失败……”5月上旬,在第26集团军某旅狙击手集训考核中,指定狙杀、火力支援、定点清除等多个实战化课目轮番上阵。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狙击手集训考核成绩排名不以射击环数为依据,而是以战场任务是否完成作为评判标准。

“狙击手执行任务时所处环境危险复杂,往往只有一次扣动扳机的机会,不仅要打得准,还要有顽强意志和过硬战术技能,这样才能练就‘一招制敌’的本领。”据该旅旅长魏德明介绍,由于步兵连队狙击手数量少,开展专业训练时往往同步枪手“一锅煮”,存在偏训漏训情况。去年的一场合成营战术演习中,三连担负潜伏侦察任务,连队狙击手在发现“敌”指挥员时实施狙杀,因暴露自身位置,遭“敌”火力打击。

为提高狙击手战场生存和作战能力,该旅采取“小兵种大集中”的组训模式,将狙击手专业训练划分为基础训练、综合提升、任务检验3个阶段。在对狙击手进行精度射击等专业课目训练的基础上,设置专注训练、对抗射击、战场伪装等实战化课目,磨炼狙击手的专业技能。在集训考核中,该旅将狙击手拉到野外生疏地域,通过设置炮火袭击、敌方袭扰等战术背景,全面锤炼狙击手完成战斗任务的能力。

经过强化训练,该旅狙击手队伍“战斗指数”明显提升。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还针对狙击手战场使用、编配问题开展狙击作战战法研究,加强狙击手与其他兵种的配合协作。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7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