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步兵转型特战兵 组建无人机侦察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陆超 周林 万学林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06 03:09

第12集团军某旅结合多次调整转型经历,激励官兵积极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不惧转型阵痛方能换羽高飞

■陆 超 本报特约记者 周 林 特约通讯员 万学林

近日,第12集团军某旅无人机侦察队上士徐智在专业技能比武中,与队友在最短时间内侦察出“敌”重要目标10余个、迅即引导火力摧毁,刷新了旅训练纪录,他的精武照片被收入连史馆……

“积极适应改革需求,立足岗位谋发展。”该旅政委唐开喜告诉记者,他们旅诞生于1927年黄麻起义,先后多次经历编制体制调整,仅近些年就经历两次重大转型:从师改为旅,从摩托化步兵转型为特种作战部队。虽然兵力数量精简,部队作战效能却不断提升。

谈及此,徐智感触颇深:入伍后,他先后干过步兵、通信、坦克等多个专业;2013年底部队转型为特战部队后,他虽然已是一名老兵,却主动请缨接受新挑战,成为新组建的无人机侦察队成员。

“在部队调整改革和转型发展浪潮中,我始终坚信一个理:把岗位当战位,换岗当励志,自觉在新岗位上从零开始。”记者在该旅专题教育网页上看到,徐智的这条帖子被置顶,引来大家纷纷点赞。

从传统步兵华丽转身为特战尖兵的三连连长潜正,与徐智的体会一样深刻。他结合参加跨区对抗、“联合行动-2015B”实兵演习等经历对记者说:部队近年的两次编制体制调整,集中体现了对精兵制胜的矢志追求。部队改编后,虽然人数变少了,但组织指挥更高效,作战编组更精细,武器火力更强大,机动突击能力大幅提升。

盘点作战能力变化,提升改革强军自信。十一连连长陈蒙祥对去年的那场城镇争夺演练记忆犹新:他与连队官兵充分发挥特战优势,趁夜以奇兵破“敌”,最终以一个连的兵力击溃对手近一个营的守军;三连上士纪强带着小分队参加上级组织的演习时,发挥特战破袭之能,悄悄突入“敌”阵地心脏,成功引导火力摧毁“敌”指挥所……

聚焦新体制,结合新职能,强化新使命,细说“数”之变赢得“质”飞跃。这个旅复盘一次次演训历程,激发官兵钻战谋战动力。

不惧转型阵痛方能换羽高飞。连日来,记者在该旅特战等级评定考核场上看到,官兵自觉把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焕发的热情转化为谋战为战的激情,80%的报考官兵成功通过评定考核,在战位上立起特战尖兵的好样子。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6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