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尊崇学习践行党章的模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巩树林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3 04:02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经常把党章当作镜子照一照、当作尺子量一量,不断校正言行举止、锤炼党性修养

尊崇党章、学习党章、践行党章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上模范带头,以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广大官兵做合格共产党员。

首要是尊崇学用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每名共产党员都应自觉把党章作为信仰来高举、作为准绳来恪守,深读细研、用心感悟、终身践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魂,真正回归共产党人的本色本真。读党章不仅是在读文字,更是在于学党的经验积累;不仅是在读理论知识,更是在于学工作方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前提下,要组织和带动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章,帮助大家学懂弄通、掌握要义,通过入眼入耳进而入脑入心。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经常把党章当作镜子照一照、当作尺子量一量,不断校正言行举止、锤炼党性修养,真正做合格的党员、大写的军人。

根本是坚定理想信念。党章要求,党员干部要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是每名党员干部终身的追求。其一,对党要绝对忠诚。革命战争年代的忠诚主要是经受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现在重要的是防范钱、权、色等糖衣炮弹的腐蚀。反观那些腐败分子,口头上信誓旦旦表白“永远忠于党热爱党”,但在内心深处早已与党离心离德。没有绝对忠诚,信仰的大厦就容易坍塌,所以,对党必须襟怀坦白、表里如一,做到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其二,定力要坚如磐石。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领导干部在这个时候更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自觉做到上级怎么决策就怎么贯彻,上级怎么要求就怎么落实,决不能表态铿锵有力、行动我行我素。其三,思想要极其敏锐。面对敌对势力对我军官兵拔根去魂的企图,一定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引导官兵补好精神之钙、强固信仰之基,铸牢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关键是严肃党内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然而一段时间,一些党组织缺乏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冷灶台”。事实证明,有什么样的党内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组织,就有什么样的党内风气。所以,要经常地、认真地严肃党内生活,注重从过双重组织生活、按时主动缴纳党费、接受党内教育等具体事抓起做起,真正严起来、实下去、落到位,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突出“严”,直言其过、直击问题;体现“真”,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力求“深”,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做到“实”,出于公心、实事求是。特别是对有问题的同志要严肃批评帮助,切实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中使党员干部的党性越炼越纯。

底线是严守党的纪律。党章党规中明确的纪律和规矩,既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底线,也是身为共产党员的生命线,必须始终严守、不可逾越。苏联共产党在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法西斯、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政权,教训固然很多,其中重要一条就在于,组织纪律涣散,党内规矩形同虚设、丧失约束力。这既是历史的教训,也是现实的警思。所以,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落实“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求,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从严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对党交心交底,对组织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天候开启“探照灯”,全方位使用“放大镜”,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管理就跟进到哪里。对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执行纪律规定、不履行岗位职责的人和事坚决查处、问责到底,切实让铁规发力、铁纪生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变成违纪违法问题。

(作者单位:装备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