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身“有力”为改革助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龙溪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15 02:15

改革,是历史的选择;强军,是时代的呼唤;推进改革强军,是党员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关键少数”,面对改革中的挑战考验,领导干部有没有担当的勇气决心,具备不具备担当的“铁肩膀”,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深化改革能否啃下“硬骨头”、涉过“险滩”。“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改革大潮不等待“装睡的人”,而把机会留给勇向潮头立的时代弄潮儿。领导干部为改革助力,就要让自身“有力”,努力锤炼挺立潮头、开拓进取的本领。

提高政治修炼的功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丧失信念就会产生邪念,心有奢求就会偏离追求。领导干部能否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首先要看精神脊梁是否挺得直。只有扭住理想信念不放松,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才能以不可撼动的政治定力,确保自己面对风浪站稳脚跟、面对迷雾廓清方向、面对考验保持本色。

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古人说:“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改革强军路上,最大的泥泞是思想的落后、能力的滞后。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第一需要,勤读书、善思考、深研究,提高效率学、持之以恒学,确保学有重点、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把学习力真正转化为领导力、指导力、执行力、竞争力、创造力。

提高勇于担当的魄力。向隅而立不可能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视角,坐而论道不可能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效率。改革大潮中,领导干部当把追求看得更重,把职责摆得更高,把名利看得更淡,更要有超强的责任担当,即使是千斤重担也要把它挑起来,带头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竭尽全力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状态。

提高自我约束的定力。一要干事,二要干净,才能行稳致远。做到自身干净,就要自我约束。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的歧路,都是从不知敬畏、自我放纵开始的。领导干部加强自我约束,就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从小节做起,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中,加强党性修养,锤炼高尚人格,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

提高凝聚人心的魅力。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领导干部当做一块“磁石”,通过涵养做人做事的格局、智慧和情怀,塑造坦荡无私、顾全大局的形象,做到以人格魅力凝聚人,以真挚感情团结人,以表率作用带动人,共同把改革大业推向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