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役战士刘安军奋战抗洪11昼夜英勇牺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张军胜 刘国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4 03:11

抗洪勇士的生命壮歌

——追记抗洪抢险中牺牲的安徽某预备役团预备役战士刘安军

■本报记者 费士廷 张军胜 特约记者 刘国顺

安徽某预备役团预备役战士刘安军(左一站立者)随该团抢险突击队搬运物资。 任俊涛摄

你斑斓多彩的生命

本该像窗外那件不肯褪色的迷彩服

在雨后的阳光下熠熠生辉

如今却被镶嵌在凝重的镜框里

成了一帧令人不忍直视的回忆

……

7月13日清晨,在抗洪战场奋战了11个昼夜的安徽某预备役团预备役战士刘安军不幸牺牲,这是当地一位诗人为他写下的诗句。脱下军装仅7个月的刘安军,在洪水肆虐的抗洪战场谱写了一曲生命壮歌。

当月,中共安徽省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明办授予他“安徽好人”称号,他还入选7月份“中国好人榜”。

八一前夕,记者走进江淮大地,追寻抗洪勇士刘安军的英雄事迹。

洪水来袭,他挺身而出,冲锋在抗洪战场

这个7月,江淮大地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安徽省大别山区、江淮中部、沿江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江河水位猛涨,堤坝圩堰险情不断,巢湖告急、庐江告急、和县告急……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

7月1日,巢湖市夏阁镇小朱村堤圩出现塌方险情。正在组织编组分队成建制训练的安徽省某预备役团三营立刻决定抽调骨干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刘安军第一个报了名。

预备役排长任俊涛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那晚下着瓢泼大雨,突击队赶到20公里外的险堤时已是深夜,临近堤坝道路阻断,运送物资的车辆开不进去,只能靠搬运。装编织袋的包有100多斤,道路又窄又滑,刘安军抢先扛起一个就向前跑。这次紧急行动,一直持续到凌晨5点。“每次他总比别人多扛一点、多干一点、多走一趟,从不叫苦叫累。”任俊涛说。

7月5日11时,和县功桥镇功桥河东圩突现两处埂堤塌方。刘安军与队友闻险而动,他用沙袋垒完自己负责的30米埂堤加固任务后,又帮助身边的队友运送沙袋,一直干到20时左右,队友劝他休息一会儿,他摆了摆手说:“没事,干完再说。”

6日12时,巢湖市西坝口水位上涨出现漫堤险情。突击队又风雨兼程20公里赶到堤圩险段,紧急抢筑子堤。与刘安军一起抢险的队友张在磊说:“我累得直想躺在大堤上睡一会儿,可一转身,发现刘安军仍在不停地扛运沙袋,右肩头磨破了就换成左肩扛,实在扛不动就拖着沙袋走,我心头不禁一酸。”

刘安军身高一米八二,个子大,又是突击队的旗手。每次,他都把红旗插到最危险的地方,战斗在最需要的地方。短短7天,他和战友们转战了3个乡镇的堤圩,排除险情5处,构筑子堤350多米,抢修塌方堤坝200多米。

7月7日,险情得到了控制,突击队撤回营地休整。团里召开表彰会,刘安军等14名预备役战士被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