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兵撰文缅怀张楠烈士:他有逢敌亮剑的血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晓兵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8 02:31

锤炼逢敌亮剑的血性胆气

——张楠先进事迹启示录③

■丁晓兵

拿破仑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精神,从长远说,精神总能征服利剑。”张楠在火热的军营里千锤百炼,从普通一兵成长为特战尖兵、忠诚卫士,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军人的血性之勇。

张楠把操场当战场、把演练当战斗,骨子里始终充盈着不服输、不退缩、不怕死的血性胆气。在索马里执行使馆警卫任务期间,张楠被流弹击中,弹头距心脏仅1厘米,第16天就恢复训练,第28天就重返战斗岗位。从张楠身上不难看出:血性胆气不是穿上军装就会有的,而是来自于对精神高地的执着坚守,对使命任务的强烈担当。

使命举过头顶,凶险踩在脚下。现代战争,高强度、快节奏、残酷性的特征更加凸显。如果身上缺少血性胆气,精神上就容易得“恐高症”,战场上就无法抢占胜利的“制高点”。张楠把血性胆气融入骨子里、践行于行动中,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树立了榜样。

血性永远是战斗力的倍增器、克敌制胜的撒手锏,血性的光芒永远不能暗淡,血性的追求永远不能弱化。广大官兵只有像张楠那样,摒弃“骄娇二气”,多在艰苦环境里磨砺,多在复杂条件下锻造,多在实战氛围中锤炼,才能不断砥砺敢打必胜的意志勇气、锤炼逢敌亮剑的血性胆气,把自己锻造成能打胜仗的“刀尖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