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实兵对抗演练:新型火炮唱主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利波、相双喜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12 02:01

西部战区陆军实兵对抗演练突出信息化装备运用

新型主战装备成为演兵场主角

本报讯 特约记者孙利波、相双喜报道:盛夏时节,贺兰山下某训练基地热浪袭人,西部战区陆军组织的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由某新型自行火炮分队组建的红方炮兵群精彩亮相让人耳目一新:炮兵阵地不再构筑工事,发现打击随即快速转移;射击指挥没了喊口令、打旗语,射击诸元实时流转直达末端……红方指挥员、第21集团军某炮兵旅旅长蔡宏伟告诉记者,让信息化程度高的新型火炮担任主角,研练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法训法,使官兵对现代炮兵作战认识更加深刻,行动更加精确。

近年来,随着一批信息化装备陆续列装炮兵部队,研练新装备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点。这次演练中,负责导调的西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为参演部队设置了联合作战的“新考场”:从陆空天网等多领域构设逼真实战环境,设置多行动、高难度演练内容,并为参演炮兵部队配属陆航、电子对抗、特战、装甲等多支兵种分队,围绕多方式侦察、多手段打击、多火力运用、多兵种协同展开自主对抗。

拂晓时分,红蓝双方展开激烈攻防,新型作战力量运用成为一大亮点。红方前沿攻击群在炮火的掩护下迅速发起冲击,企图撕开蓝方前沿阵地的口子,而蓝方借助光电、红外、无人机侦察获取的情报,运用炮兵、陆航力量对红方炮兵进行火力反制,对冲击主力进行猛烈的火力拦阻,红方进攻一时受挫。为扭转局面,红方调动某新型自行火炮,火力打击刚结束,炮群迅即转移阵地,利用新型火炮灵活机动反应快的战技术特点以快取胜,既能有效保存自己,又能提升打击效能。

红蓝双方你攻我打,实兵对抗进入白热化。据演练总导演耿振海介绍,接下来,红方还将与蓝方昼夜连贯展开多个波次的实兵对抗,研练联合火力运用等重难点课题,并采取态势回放复盘推演的方式,对参演部队的指挥筹划、战法运用、部队行动等方面进行量化考评,精确评估参演部队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