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部队英雄的兵

——追记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烈士李磊、杨树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铮 周远 付晓辉 杨西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12 03:35

2016年5月26日,李磊在难民营与南苏丹小朋友合影。付晓飞摄

2016年1月14日,杨树朋在武装巡逻中执行警戒任务。付晓飞摄

南苏丹,朱巴;朝鲜半岛,长津湖。两地相距上万公里,时隔66年,却因3个名字、1支部队紧紧联系在一起——

1950年11月29日,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连长杨根思和战友们连续打退美军8次疯狂进攻后,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入敌群;

2016年7月10日,南苏丹首都朱巴市朱巴山脚下,我维和步兵营战士李磊、杨树朋在纷飞的战火中坚守哨位,不幸牺牲。

他们都来自同一支部队——陆军第20集团军某旅。

作为英雄部队的传人,李磊、杨树朋和老连长一样,在异国他乡化作永恒,用生命践行了“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

“生,为人民护卫,人心因而温暖;死,为国家忠魂,生命因而美丽。”这是7月20日,河南许昌20万市民迎接英雄回家时,群众自发在高速路口打出的巨大横幅。

走上两名烈士生前战斗的热土,倾听战友追忆他们人生的轨迹,一首传唱了半个世纪的歌,不时在记者耳畔回响:“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