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主要经过了哪些少数民族地区

来源:新华社作者:郜耿浩 孙杰 曾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9-18 08:05

川滇康青藏族地区

四川西部、云南北部、西康和青海东部,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那里世代居住着藏、羌等少数民族。1936年5月,红2、红6军团进入云南中甸地区。当红军到来时,由于受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欺骗宣传,藏族群众大都躲进深山老林。

为消除藏族群众的误解,红军发布《布告》,阐述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同时,红军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尊重藏族同胞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严禁红军进入寺院,实行现金交易和公平买卖。

上述举措得到藏民僧俗的欢迎和支持。在归化寺及喇嘛、商人、富户等的积极支持下,红军很快筹集到约10万斤粮食和大量盐巴、红糖。1936年春,红四方面军在甘孜等地整顿时,帮助甘孜、道孚、丹巴等县成立了“波巴依得瓦”政府(即藏族人民政府),帮助藏族人民开展斗争。同时,红军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注意做好藏族上层人士与喇嘛的统一战线工作。

陕甘回族地区

甘肃静宁地区毗邻宁夏,是回族群众居住地区。1935年8月中旬,红25军进抵甘肃静宁县城以北的单加集、兴隆镇地区。为尊重当地回族群众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这个军制定“三大禁令、四项注意”:禁止驻扎清真寺,禁止打回族的土豪,禁止在回民家中吃大荤;注意尊重回族人民的风俗习惯,注意用回民水桶在井里打水,注意回避青年妇女,注意实行公买公卖。

同时,红25军邀请清真寺的教主、阿訇等到军部驻地做客,热情地向他们介绍红军的建军宗旨和性质,宣传共产党抗日救国主张和红军的政策,说明红军到此是借路通过,不催粮、不派款、不拉夫,并给当地清真寺赠送匾额和牛羊等礼物。这一系列举措解除了回族群众的思想顾虑,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

红军在长征途中的少数民族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在少数民族群众中的影响,得到了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在少数民族中播撒了革命的火种。他们认识到,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不少少数民族青年参加红军,跟随红军长征,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