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征兵季,他们为何选择二次入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周威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18 16:22

(原标题:二次入伍,续写梦想与荣光)

编者按:青春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有梦想;梦想之所以令人感动,是因为每个人都在为梦想努力奋斗。又到一年征兵季,年轻的梦想如何在军营绽放?青春的激情如何在战位上飞扬?相信下面3位二次入伍的青年人的选择,可为我们生动呈现一幅火热军营里演绎青春梦想的别样视角。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于泉东

履行约定,递交驻守边疆申请书

于泉东

本报讯 周威、特约记者周仁报道:8月16日,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于泉东满怀欣喜地通过电话告知远在新疆的战友朱明,自己二次报名参军入伍已顺利通过长沙市开福区征兵体检复查,并已向征兵办递交了自愿去边疆服役的申请书。

2012年,就读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于泉东,主动申请到新疆服役。“在边疆服役能磨练身体和意志,我要在最好的年纪选择军营、选择边疆。”谈及初衷,于泉东坦言。

乘坐两天两夜的火车后,于泉东来到了地处沙漠深处的原兰州军区某通信团。在团里,于泉东训练刻苦,第二年就作为优秀骨干参加全军演习。演习结束,于泉东所在的台站因成绩突出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台站”。

两年军旅生活稍纵即逝,但给于泉东留下的却是脱胎换骨的变化。走与留摆在于泉东面前,考虑到大学学籍只能保留3年,于泉东决定:先完成学业,再参军入伍。

在与军旗告别仪式上,这个硬汉子和战友抱成一团,相拥而泣。他和战友约定:两年后会再次选择入伍驻守祖国边疆。

退伍返校后,学校两次开展新生军训,于泉东主动担任教练员。在他的影响下,好几名学生今年和他一同报名参军入伍。

“每当夜深人静,耳旁总会回荡起军歌声,回忆起沙丘、落日、骆驼刺。”今年,当于泉东得知自己符合报名条件后,毅然决定再次选择去边疆服役。“远地方苦地方,建功立业好地方;这精彩那精彩,奋斗的青春最精彩。你不当兵,他不当兵,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于泉东的决定最终打消了父母和朋友的疑虑。

长沙市开福区人武部政委陈松华向记者介绍,于泉东二次入伍,主动申请驻守边疆的事迹已在当地被传为佳话,不少应征青年在他的带动下更加坚定了参军入伍决心。今年开福区大学生报名征集比例比去年提升了1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