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牵住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推进改革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菅琳
2016-09-19 02:04

牵牛要牵“牛鼻子”

——怎么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习主席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引领。要确保改革方向不偏、行稳致远、落地见效,关键是要抓住“牛鼻子”,始终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

如何理解强军目标引领改革

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个方向、立场、原则,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改革只有朝着强军目标来展开,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才能顺利推进,到达成功的彼岸。

标定改革时代方位。“彼不先审天下之势而欲应天下之务,难矣。”准确揭示和把握时代发展趋势,立足国情军情找准所处历史方位,是推进军事改革的重要前提。苏联解体后,俄军由于没有及时找到自己的坐标方位,盲目跟着西方国家“依葫芦画瓢”,导致军队运转一度濒临瘫痪、战斗力急剧下降,走了不少弯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考量了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揭示了我军建设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标定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可以说,强军方向就是改革指向,改革进程就是强军征程。

擘画改革宏阔蓝图。对一个国家、一支军队而言,高瞻远瞩的战略擘画、开新图强的宏伟蓝图,必将引领一个时代、开辟新的境界。习主席提出强军目标,从政治方向、根本职能、本质属性三个维度立起了新形势下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标杆,从根子上规制了改革强军的指导思想,指明了改革强军的目的任务,规划了改革强军的战略举措,科学回答了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朝什么目标改”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画出了改革的目标图,也规划了推进改革的路线图、施工图。照着这样的蓝图干到底,改革必成,强军可期。

提供改革思想武器。1934年,毛泽东在谈到工作方法时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强军目标既给改革部署了过河的任务,也提供了攻坚克难的“桥”和“船”。比如,坚持全面推进、体系配套,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改革上用力;坚持底线思维,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想细想全;坚持发挥法治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这些蕴含着科学思维和超凡谋略,是驾驭改革全局、破解改革难题、确保改革顺利推进的锐利武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