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岁蔡报瑗:2个月抢通龟殷路,彭德怀致电嘉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卜金宝 易祖荣 刘延超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09 02:03

石家庄警备区第二干休所老干部蔡报瑗,少年时代接触到孙中山的《建国方略》,立志修铁路。他1936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读的是铁路专业;1945年赴美实习,干的是铁路专业。回国后,终生致力于祖国的铁路事业,1985年我国开始设立国家科技进步奖,他荣获最高奖—— 

百岁铁路专家的传奇人生  

■本报记者 卜金宝 通讯员 易祖荣 刘延超


    蔡报瑗(左一)在石家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人物小传:蔡报瑗,江西九江人,1917年生,原铁道兵工程学院副院长,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为我国铁路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蔡报瑗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证书

今年夏天,记者在石家庄警备区第二干休所拜访了原铁道兵工程学院副院长蔡报瑗。2个小时采访即将结束,记者问他:这么多年,您立过功获过奖吗?他说:没有。记者再问:什么证书都没有吗?这时他才拿出198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证书。记者见此证书,惊讶地问:“您荣获这样高规格的奖励。干休所好多人都不了解,您怎么不说?”老人平静地说:“有什么好炫耀的?工人农民那么伟大,他们得到了什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