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岁蔡报瑗:2个月抢通龟殷路,彭德怀致电嘉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卜金宝 易祖荣 刘延超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09 02:03

受孙中山《建国方略》影响,从小立志修铁路 


    1956年,蔡报瑗(右一)在鹰厦线检查工程质量。

蔡报瑗的学生时代是在动荡和逃亡中度过的。他1936年考入上海交大,只读了一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后,上海沦陷,他辗转到长沙,在清华、北大、南开三所大学联合办的学校(即后来的西南联大)借读。无奈局势不稳,战火日益逼近,仅上了一学期的课,学校就迁至昆明。蔡报瑗则转到从北方迁到湘潭的交大唐山工学院继续求学。再后来,日寇的铁蹄踏向长沙,唐山工学院西迁到贵州平越,蔡报瑗跟随学校在迁徙中继续读书,至1940年毕业。 

蔡报瑗在少年时代接触到孙中山的《建国方略》。孙中山有一个梦想,在中国修建10万英里铁路,就可实现中国的繁荣富强。为此,他不当总统,愿当铁道部长。受孙中山的影响,蔡报瑗从小立志修铁路。他在大学读的是铁路专业,大学毕业时,正值抗战进入艰苦的时期,他就到铁路上搞勘测设计,并参加西南铁路的改建。1945年,他赴美国实习,仍是铁路专业。来到大洋彼岸的美国,了解到美国的先进技术,看到美国人的生活状况,让蔡报瑗眼界洞开。他发誓“要尽快学成回国,报效祖国。” 

1946年,蔡报瑗回到祖国,矢志不渝,主动申请到粤汉铁路,参加修复被日军破坏的桥梁和线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