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岁蔡报瑗:2个月抢通龟殷路,彭德怀致电嘉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卜金宝 易祖荣 刘延超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09 02:03

2个月抢通龟殷路,彭德怀司令员致电嘉勉 

1952年11月,中朝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修建龟城经球场到长上里、内洞到支下里铁路协定。蔡报瑗时任志愿军铁道兵新建铁路指挥所工程处处长,参与志愿军铁路运输保障的技术指导。在他的记忆里,抢建龟殷线的任务尤其艰巨。龟殷铁路全长129.35公里,跨越东门川、川坊江、大宁江、九龙江、清川江、大同江等河流,穿越龟山、久阴里、退逾岭、长城岘口等山峰和临江的悬崖峭壁。毛泽东主席12月27日批示,“四月底完成龟城、球场、德川线。” 

为尽快建成通车,蔡报瑗向时任指挥所司令员郭维城提出边改线、边测量、边设计、边施工的建议并被采纳。1953年1月31日,新建铁路指挥所召开会议,确定了施工计划,发布了施工命令,对工期和质量提出了要求,并根据各师兵力和技术力量等情况,划分了任务区间。初期,由于缺乏挖冻土的经验,边挖边冻,平均工效每人每天仅0.5立方米。为突破冻土关,各部队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创造了多种开挖冻土的方法,使工效提高到2立方米以上。在桥梁施工中,采取了统一设计,在国内制作标准木排架和工字架,解决了施工技术上的困难,缩短了现场施工过程。广大指战员不顾敌机的骚扰和严寒,加班加点,突击施工。许多同志负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劳动。黑夜打炮眼,因防空不能照明,就在钢钎上缠上白毛巾,摸黑作业。桥梁施工部队在没有防护服的情况下,轮流在冰水中坚持施工。 

经过努力,龟城至价川段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通车;价川至殷山段比原计划提前25天修通。彭德怀司令员发电嘉奖:“这条铁路的修建,不仅是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而且也有其重大的经济意义。” 

王震司令员勉励他早日入党,师长政委作入党介绍人 

从朝鲜回国后,蔡报瑗任铁道兵第一师副师长兼施工处处长,参加抢修鹰厦线的技术指导。 

1956年春,蔡报瑗到福建南平参加铁道兵召开的会议。会议休息的时候,其他人都出去休息了,他坐在会场接着整理资料。这时,王震司令员从主席台来到他的身边问:你是不是叫蔡报瑗?他回答:是。王震嘱他会议结束后到驻地聊聊。在这次谈话中,王震详细了解了他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鼓励他好好钻研技术,不要把英语丢了。当得知他还不是党员时,勉励他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入党。 

从王震那里回到师部,师长汪祖美、政委安春华得知王震司令员鼓励蔡副师长早日入党,异口同声地说:都是因为忙,把这件事给忽略了。我们的蔡副师长早就提出入党申请,并且始终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遂通知政治部,尽快研究蔡副师长的入党问题。第二天,师政治部主任王剑霞拿来一张党表,由师长、政委作入党介绍人,经师司令部党支部研究并报直属机关党委批准,吸收蔡报瑗为党员。这件事,一时被传为佳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