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岁蔡报瑗:2个月抢通龟殷路,彭德怀致电嘉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卜金宝 易祖荣 刘延超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09 02:03

修建成昆铁路,攻克难关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蔡报瑗参与修建成昆铁路的技术指导。

谈到修建成昆铁路,蔡报瑗告诉记者:这是当年我国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宏大工程。毛主席十分重视和牵挂,说成昆铁路不能按时修通,我不放心,睡不着觉。

蔡报瑗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成昆铁路穿越地质大断裂带,设计难度之大和工程之艰巨,均属前所未有;沿线山势陡峭,奇峰耸立,深涧密布,沟壑纵横,地形和地质极为复杂,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从1958年到1970年7月,十几万铁道战士艰苦奋战,他们所吃的苦,所承受的风险,所付出的牺牲,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当时,蔡报瑗任西工指司令部副总工程师兼西工指科技委副主任。为攻克成昆铁路技术难题,西南铁路工地指挥部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特别是在设计方面,解放设计人员思想,要他们敢想敢干,大胆创新,根据地形地质,研究出许多新的设计,采用诸如柔性墩、空心墩、拼装台、串联梁、悬灌、悬拼、喷锚支护、小铜轴、三百路载波、新型架桥机、大跨度栓焊梁桥等30多项新技术。 

蔡老说: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的。成昆铁路隧道多,长隧多,是控制工程的关键,西工指党委决定放手发动群众,在西南铁路工程中开展“隧道单口月进百米成洞”竞赛活动,倡导科研、设计、施工三结合,请地质专家指导。“百米成洞”活动一经发动,即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当第一个达到“百米成洞”时,我们开了一个会,总结经验,大加表彰。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来贺电,接着就有许多隧道相继出现“百米成洞”,并后来居上出现150米,200米,300米,最高达到500米,创造了施工中的奇迹。在土石方施工中,实行机械化施工,开展了月产万方运动,在桥梁施工中开展了大桥不过月,中桥不过旬的群众运动,收到了快速施工,节约原材料,并保证安全的效果。

1985年,我国开始设立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复杂地质、险峻山区修建成昆铁路新技术获特等奖。 

谈到获奖,蔡报瑗脱口而出:这是集体攻关的结果,哪一个人也干不成!后来才听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赠送给联合国的第一件礼物是一座成昆铁路的雕塑,它与美国登月带回的岩石、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卫星模型一道赠送给联合国,象征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我为当年参与修建成昆铁路而自豪,更加想念那些为修建成昆铁路而牺牲的战友。

最后,蔡老为记者赋诗一首总结自己的百岁人生:“如烟往事欣回首,更喜今朝笑语倜。盛世情怀歌百寿,余晖犹艳献神州。” 

(本文图片由易祖荣提供)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0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