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铸剑大师”研制的18类信息化装备全军推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春 谢传静 戴斌亮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10 02:24

唯有下一把剑最锋利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高级工程师陈晓工素描

■李 春 谢传静 戴斌亮

欧冶子,春秋末期铸剑大师,铸就十大名剑之龙渊、鱼肠、湛卢。《吕氏春秋》记载:“得十良剑,不若得一欧冶。”

据传,欧冶子敢为天下先,打破以铜铸剑的惯例,冶铸出第一把铁剑“龙渊”,开创中国冷兵器之先河。

今日福州,有一人也被称作“铸剑大师”。他叫陈晓工,是东部战区陆军某部高级工程师。入伍30余年,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制新型信息化装备,解决全军性技术难题百余个,18类装备在全军推广使用。他个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被授予“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铸剑难,在战争形态加速演变的今天,铸就信息化战场“利剑”更是难上加难。让我们走近陈晓工,一同领略这位当代“欧冶子”的风采。

近年来,我军某型信息处理平台逐渐出现报错、漏情等状况。陈晓工受命在半年内完成对该信息处理平台的升级换代。

经过研究,陈晓工发现,如果按照传统思路,必须在指挥车上加装近百台同款大型设备。这近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此,他率先打破思想桎梏,大胆启用颠覆性的设计思路:把各类战场数据汇聚至后端“数据云”平台进行筛选、甄别和融合,形成完整态势图像后再回传前端指挥平台。

这一创新之举,彻底解决了该类信息处理平台运行慢、效率低、不精准等难题。该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全军推广。

历史上,欧冶子曾打造小巧灵动的利剑“鱼肠”,专诸将它置于鱼腹内面见吴王僚,遂杀之,鱼肠剑因此名扬天下。

前几年,陈晓工也在思索打造一款适应信息战场的“鱼肠剑”:小型化、便携式的数字化装备。然而,当时数字化装备只是一种趋势,无成熟经验可借鉴。

“没有把自己逼上绝境的劲头,是造不出一把好剑的。”为了攻克这一难题,陈晓工把所用芯片的原理图用纸张打印出来,整整挂了半面墙,天天对着琢磨和分析。 

历经7个多月,该装备终于淬火而出。看上去,这型装备其貌不扬、用一个纸箱即可搬走,但它集搜集、分析、比对、解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相当于以前数十台不同类别装备的功能叠加。加装在作战指挥平台后,该装备在一次演习中一鸣惊人,并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东周列国志》记载:湛卢剑“乃五金之英,太阳之精,出之有神,服之则威”。铸就一把“人剑合一”的战场利器,是欧冶子的毕生追求。

陈晓工亦是如此,他将自己坚韧不拔、追求极致的性格完全融入装备研制中,竭力打造一把“有魂之刃”。

去年年底,他又一次开始了冲锋,着手某新型信息系统的研发,如果研制成功,该系统将填补国内在某新型作战领域研究和实践的空白。

为此,他再次启动“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一天深夜加班完回家,他一路琢磨如何攻克一个技术难题,不慎一脚踩空,从楼梯上滚了下来,右腿骨折。没想到,隔天他就拄着双拐,出现在该型装备性能研发交流会现场。

面对诸多成果,陈晓工从容而淡定。有人曾问他:“在你铸就的这么多把‘剑’中,哪一把最锋利?”他的回答简短有力:“唯有下一把。”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10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