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军民融合式应急投送保障基地高效运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花晓 赵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14 04:09

锐观察

破壁机引发的思考

■高志文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新型果汁机——破壁机,其工作原理是利用超高转速电机带动刀片,瞬间击破蔬果的细胞壁,让营养成分更加充分释放出来,让搅拌的各类食物营养成分更好地融合。从破壁机联想到当前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要实现融合不断深化,也需要“破壁机”,不断打破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法规、资源信息等壁垒,从而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军地联合组织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公益性的重大工程,着力推出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和举措,促进国防经济和地方经济深度融合。全国首个融合式应急投送保障基地的建成运行,就是以机构实体的形式推进深度融合,提升战略投送能力的有益探索。打造像该投送基地这样的融合转化“枢纽”,就如同破壁机装上了高效运转的电机,能更有效地破除融合壁垒,让交通资源在军民两用的区间自如切换、各得其所、双赢共进。

“组织联络前线与后方的军事运输……是对于革命战争有决定意义的事业。”这是毛主席对国防交通重要性的高度概括。丰富雄厚的国家交通资源是战略投送能力建设的基础,高效深度的融合转化则是核心,是将潜力转化为实力的“催化剂”。交通建设既要有跨阻隔越天堑、通五洲达四海的高远,还要善于破壁打通军地资源的“内交通”,更好地联通融合,在综合国力之基上构建起保障打赢的战略投送体系。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14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