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变革加速推进,如何加强战斗精神培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光峰责任编辑:菅琳
2016-10-25 03:30

多种手段强精神

■宋光峰

战斗精神作为战争中精神力量的关键要素,能够黏合人与武器,激发战斗力。在军事变革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显得尤为重要。

建立集成式培育机制。在不断加强实战化训练的同时,需要多增设一些“险情”和“逆境”等意外情况,让官兵在恶劣、艰苦条件下遂行任务,从胆量、意志、情绪和耐力等方面锻炼官兵适应能力。将军事训练和战斗精神培育共同作用于官兵身心,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中战斗精神培育新途径,磨砺官兵在战争中所需的感觉、知觉、思维、想象等品质,进一步塑造战斗精神、战斗作风和团队精神,确保部队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制定辅助培育手段。有的官兵在日常养成中存在散漫现象,这就要求我们在严格施训中锤炼过硬作风,牢固树立“只有平时过得硬,战时才能打得赢”等思想观念。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官兵坚忍不拔、战风斗浪的意志和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作风,让重大任务成为培育过硬战斗精神的“磨刀石”和“主阵地”。

推出人性化激励措施。脱离了国家和社会大环境,战斗精神就失去了根基。因此,将战斗精神培育放在国家和社会大环境下进行非常必要。要积极营造拥军氛围,激发官兵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利用现有资源,宣传部队和官兵良好形象,营造出全民爱兵、军营尚武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评比竞赛活动,组织官兵观看战斗影片,阅读部队战史,播放战斗歌曲,张贴战斗精神标语、口号,参观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部队演习、抢险救灾等重大活动,使官兵长期处在战斗氛围熏陶中,不断激发战斗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