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解救对抗演练,红方指挥员竟是女特战排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黄冠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30 04:08

浑身是胆、敢打敢拼,女子特战连排长蒋淑珍的座右铭是“战场上没有性别之分”——

三栖精兵原是“花木兰”

■本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通讯员 黄冠军


蒋淑珍参加伞降训练。

初秋时节,一场人质解救对抗演练在燕山脚下激烈展开。炮火拦阻、小股“敌人”袭扰……面对复杂“敌情”,红方指挥员临危不乱、沉着应对。

“前方道路被毁,无法通行!”刚进入丛林,“敌情”接踵而至。“人员下车,从左翼断崖加速前进!”指挥员果断下令,只见红方队员们迅速取下斜挎在后背的攀登绳,手脚并用快速通过高约40米、坡度约70度的峭壁,之后又巧妙地躲过陷阱、绳网、绊索,穿越染毒区、雷区,潜入“敌后”,成功解救人质。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运筹帷幄的指挥员,竟是一名面容清秀的“花木兰”——第38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女子特战连排长蒋淑珍。

“这丫头,浑身是胆!”谈起蒋排长,营长唐宇赞不绝口。

野战生存是特种兵的必备素质,特种兵只有练就一身“钢筋铁骨”,才能逢敌亮剑、不辱使命。一次,旅里组织野战生存训练,抓来活蹦乱跳的蚂蚱、蛇、鱼等让大家“品尝”。

“女兵有没有敢试试的?”唐营长话音刚落,一个身影冲到前面:“我来尝尝!”好个蒋淑珍,径直抓起蚂蚱就往嘴里送,手里还拽着一条巨蛇陪女兵们“练胆”。在蒋淑珍的示范下,女兵们纷纷冲破心理障碍,大口咀嚼起来。

“敢拼,是蒋排长融入骨子里的血性。”连队文书艾伟娟告诉记者。蒋淑珍在训练场上不仅“胆”大,对自己也格外“狠”。今年旅里组织伞降训练,这是她首次参训。为了追赶进度,蒋淑珍给自己立下“军令状”:训练标准向男兵看齐,训练强度与男兵一致。节假日不休息,天不亮即起床,天黑才回连队。

如今,蒋淑珍已经成为旅里完成800米高空跳伞一级开伞、二级开伞用时最短、掌握要领最好的特战女兵。

上天能跳伞、入海能潜水、陆地如猛虎,是三栖精兵的标志,也是蒋淑珍执著追求的目标。一次潜水训练,她在操作舟上作最后一次下潜动作示范。没想到入水后脚蹼不慎滑落,此时氧气将耗尽,身上10多公斤重的潜水装具带着她向下沉。命悬一线!蒋淑珍没有惊慌,凭着熟练的特情处置方法,在水中憋气3分多钟,冷静完成解压处理,成功排除险情出水。

蒋淑珍的座右铭是:“战场上没有性别之分。”训练场上,男特战队员能做到的,女特战队员也要做到,她总是这样暗暗较劲。机降滑降训练,不论是坐滑、侧滑还是倒滑,她的动作都无可挑剔。尤其是跑滑,一眨眼就从10多米的高楼下到地面。

该旅副参谋长郑成富告诉记者,蒋淑珍是从海军陆战队引进的特战人才。2013年3月30日,陆军首支女子特战连在该旅成建制组建,在上级协调下,蒋淑珍从海军选调到了陆军工作。当时,蒋淑珍已是海军陆战队小有名气的“两栖霸王花”,可调到新单位,一切又得重新开始。

连队组建刚3天,蒋淑珍便随连队赴朱日和训练基地驻训。期间,她还参加了“砺刃-2013”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竞赛的手枪、步枪射击精品课目示范。那天,她采用卧、跪、立三种射击姿势,15发子弹打出2个50环的优异成绩。在战友们的记忆中,蒋排长的手枪、步枪射击成绩从未低于45环。

2013年9月,蒋淑珍被推荐保送至军校学习深造,成为该旅首位保送入学的女特种兵。2015年7月,她大学毕业回连队工作后,干劲更足了:参加野外驻训4个月,为连队培养滑降、捕俘、格斗等骨干16名。入伍以来,蒋淑珍熟练掌握20多种特战技能,参加军以上组织演练集训等重大任务20余次,迎接美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外宾参观访问,荣立三等功2次,用响当当的成绩书写了三栖精兵的精彩篇章。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30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