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眼中的郭川:赶紧回来,一起喝一杯!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旭东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30 00:54

图为2016年10月18日,郭川在旧金山湾自己的帆船上进行出发前的最后准备。新华社发

郭川驾驶帆船挑战自我、创造多项世界纪录的故事,很多都是通过新华社遍及全球的记者传播出去的,我们今天就让他们来分享一下郭川航行途中精彩的幕后故事,也祝愿船长能够平安归来。

他是中国航海界的珠峰

新华社青岛支社记者 张旭东

我与郭川最近距离接触是在2012年10月,当时他正在准备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

跟他约在青岛奥帆基地的比赛用船上见,他像老大哥一样跟我讲述起自己的帆船生涯:刚开始在欧洲、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被人瞧不起,认为中国人玩不了帆船。他默默忍受,坚持跟世界上最好的帆船老师学,一步步地提高和超越,他的梦想也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攀升……

他主动邀请我到船舱内参观,详细介绍各种电源开关、GPS导航和定位、卫星电话和求救装备等。“遇到危险时可以向全球海上搜救系统求救,运气好离岸近时,搜救人员能很快到。要是在大洋中间,就得自己坚持上几天了。”他当时说。

2013年大年初二,我正在开车,突然电话响起,是郭川在南大西洋用卫星电话打来的。我将采访记录密密麻麻地写在了两张名片的正反面。郭川像拉家常一样给我讲述他遇到的故事:帆船的各种小毛病,他年夜饭吃的什么,他回家之后最想干什么,对后半程挑战的看法……

内敛,有毅力,坚持自己的想法,不容易被人左右……28日我采访“中国女子环球航海第一人”宋坤时,她说:“郭川是中国航海界的一座珠穆朗玛峰!”这座珠穆朗玛峰不仅仅是他有坚韧的毅力,高超的帆船技巧,还在于他不忘初心,守护着心中的宁静。他值得这个浮躁的社会敬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