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灭火队长"口述2600字灭火作战方案一字不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杜俊奇 庞兴航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31 04:31

武警海拉尔森林大队大队长程人杰——

火场上,他就像一面战旗

■杜俊奇 庞兴航

“火场上,他每次都冲在最前面, 身着红色防火服的身影,就像一面战旗。”说起武警海拉尔森林大队大队长程人杰,和他一起参加过10余次灭火战斗的排长刘振振肃然起敬。

那年4月,一场森林大火发生。火焰正在向山坡蔓延,一旦成为上山火,将会造成更大损失。烟雾太大,水枪手完全看不见火源。

“向我喷水!我走到哪你喷到哪!快!”程人杰把手电筒举过头顶晃了几下,就冲向火点。

水像一条银龙向他喷射而去,他全身一下子湿透了。此时北疆林区夜晚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当火势得以控制,大伙发现大队长身上的水早就冻成了冰,走路时发出“咔咔”响声。

“火烤战袍透甲红,英雄载畏战犹酣。遇到危险抢身上,舍己为人冲在前。”这是四级警士长潘孝君为大队长程人杰写的一首诗。

那年春天,一场森林大火突发。就在两个扑打组快要对接时,突然有人大喊:“复燃了!”远处刚刚扑灭的火线在强风作用下“呼”地窜出火苗,距潘孝君不到一米远。他一下子蒙住了,愣在那里。程人杰一个箭步冲过火线,跃起前扑,将潘孝君按在了身下,蹿起的火苗从两人身上呼啸而过。

潘孝君安然无恙,而程人杰的脖子、胳膊和踝关节都烫起了泡,眉毛都被烧焦了。

事后,有人问程人杰这么不顾命值吗?他答道:“我带出来多少个兵,就要把多少个兵安全地带回去,一个都不能少!”

“他没有一天不在琢磨打火的事儿。”装甲车驾驶员王海说起程人杰,佩服得竖起了大拇指。

一天晚饭后,程人杰在王海驾驶的那辆装甲牵引车面前停住了:“这个大家伙要是能打火就好了。”

说干就干。画草图、修改、加工,改造、调试、再改造、再调试。半年后,改造成功的装甲车让大家眼前一亮:车仓内安置了3个超大水箱,连接着高压水枪;车顶进行了加固,加装了防护栏杆,变成集运兵、打火、破障等功能为一体的灭火战车。

去年4月,边境草原发生火灾,王海驾驶着这位“装甲战士”开赴火场,在拖拽、碾压、以水灭火、人员协同四位一体的综合打击下,火情很快得到控制。

程人杰就是这样一个人:2600多字的灭火作战方案,他能口述得一字不差。对各个林场附近哪里有水源、哪里有沟塘、哪里易形成上山火,他熟记于心。他依据各个区域特征确定消防人员数量、装备种类和战法类型的经验做法被上级推广。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31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