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坚强党性须充分发挥党内生活的“大熔炉”作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碧波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01 04:26

自觉在“大熔炉”中淬炼党性

■张碧波

●“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

习主席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立起党性原则,强化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能够经受各种政治风浪和艰难险阻考验的“压舱石”。

读《震撼心灵的长征故事》,屡屡为红军将士身上折射出的党性光辉所触动。1936年2月,红四方面军翻越党岭山,一名1933年入党的红军战士冻死在雪山上,战友们看到他手中紧握着一张旧了的党证、一块银元和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如果我牺牲了,这是我最后一次党费”。一名仅有两年党龄的战士,只要还有一口气,仍念念不忘自己是党的人,不忘履行党员的责任义务。这闪耀着党性光芒的最后一次党费,让我们倍感心灵上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

坚强的党性,是红军战士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新形势下,我军要继续在新的伟大长征中经受历史考验,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必须让坚强党性根植每名党员干部心中,让党性之光永放光芒。

坚强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修”来的。习主席强调:“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锻炼坚强党性,必须充分发挥党内生活的“大熔炉”作用。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勤生火”,解决党内生活经常化问题。长征途中,尽管战斗频繁,几天一大仗,但从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干部,到每一名普通党员,都坚持按《党章》要求过严格的组织生活,从而使党始终“成为有组织的部队”,确保了党和红军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党史军史上传为佳话。“燃旺火”,拿起握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燃旺党味、辣味、同志味“‘三味’真火”,增强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及时清除自身的思想污垢、政治灰尘和作风之弊。“添新火”,把握党内生活时代特征,反映时代要求,积极适应网络新时代、运用网络新手段,使党内生活与时代相适应,增强党内生活时代性感召力。

观操守在利害时。对军队党员干部来说,检验党性,战时看生死观,平时看名利观。改革是当前每个人都面临的一场大考,是检验党员党性纯度、硬度的“试金石”。习主席指出,这场改革的大考,是思想上的,利益上的,但归根结底是政治上的。党员干部应像当年红军一样,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矢志不移跟党走、坚决听从党指挥,坚定对党中央、习主席的信赖拥护,坚决服从军队改革大局,客观看得失,辩证看进退,平和看去留。进则躬行宗旨,退则金不失光,无论怎么改、改到谁,都一切以党和军队事业全局为重,正确对待利益调整,雷厉风行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党性连着党纪,党纪反映党性。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严明党纪作为强化党员党性的重要保证。长征途中,毛泽东妻弟贺敏仁因擅自拿了老百姓银元,师部依纪枪毙了他,毛泽东听到报告后说:“红军就应该有铁的纪律,我们应该用红军铁的纪律来要求我们的亲人。”正是靠着这种钢铁般的纪律来保证,红军才始终保持了自己的性质宗旨,赢得各族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修订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为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划出了红线。党员干部应自觉强化底线意识,做到任何时候都严守党纪,襟怀坦白,老实做人,干净做事,勤勤恳恳为党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