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褪色”到添彩,新媒体该如何讲好红色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瓅黎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01 11:30

二、故事引导策略探析

古人讲,“文者,贯道之器也。”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其导向。新媒体时代,社会思潮激荡,价值观念多元,一些不入流的、非主流的观点也沉渣泛起,使红色故事传递的主流意识被削弱,红色故事在新媒体环境下极易受到“污染”而“变异”。因此,把握故事的引导策略尤为重要。

2016年五一前夕,中国军网推出征兵视频《战斗宣言》。

即时引导

时效决定成效,速度赢得先机。要制造首发效应,一方面,网络是最佳实施平台。应抓住新媒体发布速度快的特点,由新媒体首发定调,引领故事走向。中国军网于今年五一前首发征兵视频《战斗宣言》,动感十足的镜头、阳刚血性的人物,令观者热血沸腾。另一方面,UGC(用户生产内容)是最佳利用模式。新媒体时代,网友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新闻分享网站网站进行展示,故事的传播方式从一点对多点变为多点对多点,受众成为故事传播的起点。抗洪战士的“最美睡姿”、牺牲维和官兵的“最后朋友圈”都由网友在微博最先披露,旋即在网上网下流传。

及时引导

新媒体时代红色故事更易“褪色”。新媒体时代,“沉默的螺旋”被打破,媒介素养参差不齐,网络成为谣言高发地带。社科院发布的《2015新媒体》蓝皮书研究发现,2014年首发于网络媒体的假新闻占比32%,近六成假新闻首发于微博,微信平均每天拦截谣言多达210万次。“狼牙山五壮士是逃兵”“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雷锋帮人太多过劳死”……抹黑英雄、颠覆经典频频出现,信息传播失信失范现象严重。

新媒体时代红色故事亦易“补色”。网络传播界有一个“黄金4小时”的说法,即4小时内对网络舆情突发事件进行危机公关效果最为理想。诚然,4小时是一种理想状态,但新媒体消息发布快、传播快、反馈快的特点正符合对虚假信息拨乱反正的时效性要求。2013年初,关于方志敏烈士于1934年12月绑架美国传教士索要赎金未果将其杀害的谣言“甚嚣网上”。百度贴吧随即发起一场辟谣大讨论。短短几天,一批网民通过查找地方志、军史党史,将方志敏1934年的全部活动时间和地点一一列出,与传教士死亡时间并不吻合,谣言不攻自破。网络“红军”对阵网络“水军”,用史料、数据讲故事讲道理,对造谣者形成口诛笔伐之势,及时消解误会、纠正错误,重新讲“红”经典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