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褪色”到添彩,新媒体该如何讲好红色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瓅黎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01 11:30

三、故事再传播策略探析

再传播或二次传播,是指信息被受众接受后,其传播过程并未结束,继续以其他舆论形态传播下去。这个过程,往往有更多媒体参与,更多受众接受,产生更强社会舆论。新媒体的出现引起了新闻生产机制方面的变革,克服了传统单向线性传播的弱点,生成了一种互动的、双向的新闻生产模式,使信息的再传播有了新的变化。

媒介间互融传播

新兴媒介因其平民化、趣味性的表达特点和裂变式传播方式成为讲故事的更佳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只用新媒体讲故事。从早期的“报网合一”“台网互动”到如今的各大主流报刊“报、网、端”一体化整体发力,新老媒体各有优势。官方纸媒海量信息抓取能力强,适合深耕故事内容,更具意见领袖作用,可强化故事权威性。新媒体形式灵活多样,跟进信息能力强,前移受众新闻关注、后延故事影响范围。两者取长补短,雅、俗适当结合,势必会创造1+1>2的传播效果。

2016年8月,解放军报微博@军报记者推出“部队整容学院”热门话题,引起网友热议。

媒介与受众互动传播

与其他类别的故事不同的是,红色故事传播的目的在于用英雄事迹为社会提供榜样和模范,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在传统媒介环境中,红色故事的讲述一般由党媒军媒主导,表现出自上而下的灌输式传播模式。被定义为“所有人面向所有人进行的传播”,互动性是新媒体的本质特征。举一例,今年征兵季解放军报微博@军报记者推出“部队整容学院”热门话题,号召军人“晒”入伍前后照片,通过形象、气质的改变来讲述军旅故事。一周时间内,仅在新浪微博平台话题阅读量即突破1.1亿,转载媒体累计达357家。这一案例中,一个宏大的爱军习武的红色故事由众多网友共创——媒介发起、受众反馈、数据驱动、受众“倒灌”媒介,自上而下的传统传播渠道被打破,利用新媒体的互动特征,每一次创作成为一次传播,每一次传播亦伴随一次再创作,红色故事的传播事半功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