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尖兵王刚:入伍25年,亲手击毙多名暴恐分子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新、王国银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02 15:51

一切为了人民安居乐业

——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反恐尖兵王刚

精瘦、黝黑、不爱说话,这是初见王刚的第一印象。

然而就是这位不起眼的中年军人,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一次次亲历反恐战斗,亲手击毙多名暴恐分子,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获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

生死考验

入伍25年,王刚从普通战士成为特战队员,从特勤中队中队长、大队长成为机动支队支队长,经历了多次你死我活的战斗。

有人问他:“你想过生死吗?”

王刚回答:“要说从没想过那是假的,但既然选择了军人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牺牲!”

去年秋,一伙暴恐分子趁夜色袭击了一座煤矿,残忍杀害多名群众,又设伏杀害出警的公安民警,抢夺枪支后逃窜进入高海拔的茫芒雪山之中……

这片山区方圆数千平方公里,人迹罕至,当时温度已降至零下,常常狂风大作、飞雪漫天。

王刚奉命带部队进山搜索。他和战友们昼夜攀爬悬崖峭壁,穿越一条条冰河,经常衣服湿透,浑身冰冷刺骨,却只能用柴火简单烤一烤,但仍然一刻不停地寻找暴恐分子的蛛丝马迹。

面对越来越艰苦的环境,王刚立下军令状:“不消灭这伙暴恐分子,决不收兵!”

40多天后,一部分暴恐分子藏匿的山洞终于被发现。

但暴恐分子利用有利地形,用火力封锁住洞口。

王刚临危受命,率官兵强攻。生死考验面前,王刚大声对战友们说:“我先上,如果我牺牲了,下一名指挥员上,直到彻底消灭敌人!”

王刚带领突击队员,用防弹盾牌掩护,迎着嗖嗖飞来的子弹,勇猛地向洞口靠近。

这时,一名暴恐分子高喊圣战口号,手持砍刀从山洞里冲了出来,王刚果断一枪将其击倒……

最终10多名暴恐分子被王刚和战友们击毙。

硝烟未散,王刚就投入了新的战斗,继续搜捕残敌。

不久,暴恐分子头目的行踪被发现。为尽快到达战斗位置,王刚率领官兵,强行军翻越3座雪山达坂,率先到达指定位置,全歼暴恐分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