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群地下岩层的兵,每天面向画纸上的太阳起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冯金源 何喜庆 余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04 04:13

来队一月相聚一天

“我来了,你却要走;我要走了,你才回来。”

那年寒假,四级军士长乔金凤的妻子带着5岁的女儿来探亲。知道消息后,乔金凤提前把家属临时来队房收拾得干干净净。

一年不见,相思难尽。从火车站接上娘儿俩,乔金凤一手牵着妻子,一手抱着女儿,一路上眉飞色舞讲个不停。

谁知,刚把妻子安顿好,部队就接到命令,开始紧急集结。出发前,妻子带着女儿来送行,乔金凤哄着女儿说:“宝贝乖,爸爸有点事,一会儿就回来。”

这一去,就杳无音讯,连个电话也没有,女儿问“爸爸去哪儿了”,妻子不知道怎么回答。直到第29天,乔金凤才匆匆赶回来,而此时,妻子一个月的假期只剩下最后一天。一进家门,女儿就躲在一边,死活不让爸爸抱,30多岁的大男人站在女儿身边,不知所措,眼泪无声滑落。

望着爱人憔悴难过的样子,妻子一肚子的委屈化为乌有,安慰他说:“别难过,跟你这么些年,我知道啥轻啥重。”女儿似乎听懂了什么,一步一步凑上前去,乔金凤满心愧疚无以言表,只是把女儿紧紧搂在怀里许久。

老婆孩子热炕头,是普通人的幸福。可是,对于军人尤其是这些“山沟兵”来说,却是奢望。

别样的升“太阳”仪式

在地下岩层深处,一个3米见方的房间里,除了一排插满通信电缆嗡嗡作响的设备,就是一床、一桌、一台固话机和一台电脑。

新兵张扬扬第一次来这里值班,几天以后竟蒙在被子里呜呜哭了起来。

“连太阳都见不到,我呆不下去了。”张扬扬向班长李加华倾诉苦闷。

没过几天,李加华到县城办事,特意买了一堆颜料回来,还画了一幅水彩画:一排白杨树下,一座岗楼前,有一个持枪站岗的哨兵,望着远处的大山,一轮红日从山头冉冉升起……

“小张,快起来,太阳都晒屁股了。”第二天一早,李加华悄悄把这幅画挂在了值班室的墙壁上。

“哪有什么太阳啊。”张扬扬睡眼蒙眬,余光一瞥,正望见墙上那红彤彤的太阳,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从此,值班室告别了没有太阳的日子。每天早上起床后,值班战士都会举行升“太阳”仪式,告别了分不清白天与黑夜的历史。

这就是“山沟兵”,他们时常看不到太阳,但心中有忠诚信仰;他们时常感受不到太阳的光芒,但打赢的信念像太阳一样炽热。

(摘自10月26日《火箭兵报》)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4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