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5:能成功摧毁一个坦克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05 05:01

本报记者现场目击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一场兵器的视觉“盛宴”

■本报记者 张 新

歼-20

新闻提示:美丽珠海,金秋送爽。时隔两年,记者再次来到这个风景旖旎的海滨城市。11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正式在这里拉开帷幕。6天展会,700余家展商前来参展,多款高端武器装备集中亮相,中、俄、英、巴空军同台献艺……为中外观众献上了一场兵器的饕餮“盛宴”。

每一届中国航展,总有几款重量级的武器装备亮相。这一次有哪些先进战机首次亮相?中国空军带来了哪些“新伙伴”?地面武器装备又有哪些新亮点?带上你的好奇心,跟随本报记者的脚步,立体、直观地感受这次兵器的 “盛宴”。

中国航展绝对是军事发烧友的“殿堂”。

珠海,毗邻港澳。这里,气候宜人,交通便利,是中国兵器展示的最佳窗口。

在这里,你可以欣赏战机飞舞的优美曲线,可以聆听发动机的轰鸣之音,可以触摸战车的强硕体魄,甚至你还有机会置身舱内——这绝对是一次难忘的兵器之旅。

置身展区,每一处都让人流连忘返:第十一届中国航展的确是一场兵器的视觉“盛宴”,整个展会规模之大、兵器之新、型号之多、领域之广,前所未有。

为了这场顶级“盛宴”,中国空军、军工企业带来了许多“看家宝贝”——歼-20、歼-10B、空警-500、轰-6K、VT-5坦克等“高大上”武器装备集结亮相。俄罗斯空军“勇士”表演队、“雨燕”表演队、英国皇家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悉数参展,一道道“硬菜”将整个“盛宴”推向高潮。

地面武器装备闪亮登场

热点装备:VT-5轻型坦克、VT-4主战坦克、WS-64远程精确反舰火箭发射车、红箭-12反坦克导弹

历届航展,兵器馆都是亮点纷呈,本届航展也不例外。各类型坦克/步战车、各型号精确制导武器、多样化单兵装备等一系列武器装备重装亮相,让人目不暇接。

这次航展,兵器馆展出了VT-5轻型坦克、ST1型105毫米突击炮、VN12履带式步兵战车、VN4型4×4轮式装甲车和VP11型防雷车等装甲车辆。

在整个兵器馆中,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VT-5轻型坦克,这是这款“陆战之王”的首秀。据了解,VT-5是VT-4坦克的升级版,性能先进,可执行装甲突击和快速反应等多项攻坚战术任务。从外观上看,VT-5比VT-4的观察口更为高大,可利用探测装置获得来袭弹药的运动特征,通过计算机控制对抗装置,使来袭弹药无法直接命中被防护目标。在装甲防护上,VT-5也有不俗设计,正面装甲可防护100毫米埋头弹,侧面装甲可防护40毫米火箭弹和14.5毫米穿甲弹。

反坦克导弹与坦克装甲是“矛”与“盾”的关系,利“矛”坚“盾”同时展出是兵器馆的独特亮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反坦克武器方面,不仅有经典的89式80毫米单兵火箭筒,还有中国首款“发射后不管”的反坦克导弹红箭-12,而蓝箭系列机载空地反坦克导弹也被展出。

WS-64远程精确反舰火箭发射车的“首秀”吸引了众人关注。“指哪打哪、打完即撤!”谈起这款新武器,展商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是概括。当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这款新型火箭弹采用了先进的组合制导方式,最大射程280千米,精度远超一般的远程火箭弹;利用重型车辆作底盘,使它拥有良好的越野性与机动性。

为了更好地展示陆战装备,本届航展新增加了动态演示区,模拟军事训练场地,演练10多个型号军用装备。

“坦克跑步”,听起来很新鲜。请看!我们的“老朋友”——VT-4主战坦克已经开足马力前进了,爬纵坡、过壕沟、涉水池、蛇形机动……几个动作非常连贯、一气呵成。VT-4坦克虽然安装了700毫米均质钢装甲,但丝毫没有影响它的机动灵活性和强大的越野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