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特招入伍 他与“远火”的不解之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敏 杨琪潇 戴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07 02:28

从戈壁到大漠,从海滨到草原,第12集团军某旅远程多管火箭炮营技术室主任孙军——   

每一个足迹都写满精彩 

■张敏 杨琪潇 本报特约记者 戴强

西北大漠,黄沙漫天。

“3、2、1,发射!”随着口令下达,一发发火箭弹呼啸而出,划破长空,成功命中目标。

“成功啦!”夕阳下,第12集团军某旅远程多管火箭炮营技术室主任孙军禁不住欢呼。

这个成功来之不易。今年该旅“远火”实弹射击首次采取多阵地机动转移射击。实弹射击过程中,行军状态与发射条件反复变更,再加上西北大漠气温高、风沙大,突发情况层出不穷。

“重新调炮!”面对突发情况,孙军沉着冷静地指导官兵操作,以最短的时间定位故障恢复装备性能,确保实弹射击继续进行。

“目标已摧毁!”目标区画面传来,实弹射击再创佳绩。

这,已是孙军执行的第9次实弹射击保障任务。

“我与‘远火’心连心。”28年前,孙军与火箭炮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某军工厂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他先后两次出国参与装备研制定型,是新型火箭炮的研制与定型专家。

2004年,改装过的军用战车搭载火箭弹精准命中目标。那一刻,孙军为祖国军事科研事业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更坚定了他参军入伍献身国防的决心。

“穿上军装,我的人生才更精彩。”2008年,已经38岁的孙军放弃了令人羡慕的职位和丰厚的薪酬特招入伍。带着整整20年的科研经验和多项创新成果,他加入这个旅刚刚组建的远程多管火箭炮营技术室,开始了军旅征程。

入伍之初,适逢“远火”刚列装,每次组织实弹射击,现场都会邀请多个厂家技术人员组队保障。孙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实现武器系统自我保障,孙军和他的技术室加快了研发脚步。数九寒冬,为了提高操作的精确性,孙军裸露双手进行操作调试,手上到处都是冻伤的裂口。炎炎夏日,他每天在发射车上一待就是半天,衣服从里到外被汗水和溅出的液压油浸透……

天道酬勤。经过半年多的艰苦试验,“液压打压校准装置”一举研制成功,当年就投入使用并成功保障了实弹射击。

进取不停歇,研战脚步急。荒野、戈壁、草原……孙军的人生轨迹已然与“远火”弹道重合,他的每一个足迹都写满精彩。

担任技术室主任以来,孙军自主研发了11套22件“远火”专用工装与检测设备,成功研制了一套专门用来检测的“组合套装”。如今,该旅已具备自我技术保障的能力。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7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