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预备役炮兵旅:忆苦思甜 永远不会过时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勾建强 刘志鹏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1-09 17:01

黑龙江某预备役炮兵旅多种形式抓好官兵国防教育

回顾抗联史 铭记先烈志 实地话党恩

本报讯 勾建强、刘志鹏报道:“每个红色遗址,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每次生动直观的教育,都让我们更加懂得了我党我军走过的艰辛历程……”连日来,黑龙江某预备役炮兵旅组织开展“回顾抗联史、学习先烈事、实地话党恩”活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纪念馆、赵一曼烈士纪念馆等12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革命斗争遗址,成为官兵学习党史军史教育的生动课堂。

前不久,为配合上级机关召开的国防教育座谈会,旅里成立2个工作组深入基层编兵地域开展调研。历时一周,带回一个令人尴尬的结论:53%的预任官兵对学党史军史存在认识上的偏差。有的认为党史军史过时了,没必要再搞忆苦思甜;有的认为本就生活在党史军史资源丰富的环境,没必要再搞教育,还不如实实在在搞点军事日活动管用。

“必须下大力整合党史军史红色资源,创新培育模式,在官兵中掀起学党史军史的热潮。”当调查组把梳理的6条模糊认识摆上桌面,旅党委反复研究,达成共识。他们借助黑龙江党史军史革命遗址多、英雄烈士人物多的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回顾抗联史、学习先烈事、实地话党恩”系列活动,组织官兵参观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纪念馆、赵一曼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邀请抗联老战士带领官兵重走抗联路、听抗联老战士讲述东北抗联史,感受我党走过的95年艰辛历程,实实在在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们还积极协调黑龙江省歌剧院等3家艺术团体,充分挖掘贴近实际红色素材进行创作,把赵尚志、赵一曼等英雄事迹和革命传统故事编成话剧、快板、诗朗诵等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训练场巡回演出,深受官兵的喜爱和欢迎。

同时,他们充分发挥预备役部队寓军于民优势,广泛借助现代传媒,在编兵地域利用驻地电视台、电台开办“国防大讲堂”“预备役之声”节目专栏;利用手机短信群发平台,定期向每名官兵发送国防法规知识;结合“七一”“八一”组织预备役官兵到军营开展“红色党日”“军事日”活动,接受军营党日教育,参加军事技能培训。

扎实持久、灵活多样的教育,逐步深入人心。如今,在全旅官兵中形成了“人人读党史学军史,热爱国家支持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