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目的在哪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颖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17 09:01

习主席“整体运筹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军事辩证法思想是对积极防御战略指导方针的拓展和深化。军事力量使用程度、时机和途径的变化,也意味着军事战略指导方针的变化。“整体运筹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是对我国积极防御战略指导方针的拓展和深化。第一,它扩大了积极防御战略指导方针所能够应对的威胁范围。第二,它使积极防御战略指导方针跳出了在进攻和防御之间进行选择(如进攻与防御手段的时机选择、比重衡量等)的手段限制,强化军事力量的威慑功效,充分发挥军事力量遏制战争和打赢战争的双重功能。第三,它使军事战略指导方针跳出了在备战、作战之间徘徊的时空限制,着眼于积极防御,将和平时期与战争状态的军事力量运用融为一体,进行统筹规划,为实现全时段的积极防御提供了战略指导。

习主席“整体运筹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军事辩证法思想提供了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的新的战略思维。军事力量建设必须着眼于运用。以往的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思路,更多强调军事力量建设主要放在和平时期,而军事力量运用则主要在战争时期。依这样的思路,在军事力量的建设与运用之间,事实上存在着一个明显的断档,这就是通过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来检验和锻造军事力量建设成果,习主席“整体运筹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军事辩证法思想则弥补了存在于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之间的这一缺失环节。一方面,它使我国军事力量得以在和平时期运用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这其实也是军事力量建设的过程,因此,习主席“整体运筹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军事辩证法思想拓展了军事力量的建设渠道。另一方面,和平时期运用军事力量,扩大了党中央、中央军委运用军事力量达成战略决策的方法途径,使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决策更加灵活多样,“战”与“和”之间的选择更加灵活多样,大大丰富了军事力量运用的备选方案。总体上,习主席“整体运筹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 军事辩证法思想的提出,必将大大促进我国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的无缝链接,确保我国军事力量建用一体、确保我国军事力量对我国国家安全保障最大效能的实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