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面临复退,战勤岗位战备安全这样保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尚宗昌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25 03:05

“老兵岗”个个是标兵岗

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加强士兵选取退役期间战备安全

■尚宗昌

11月上旬,笔者在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指挥所战备值班中心看到,战勤岗位上有不少面临复退的老兵。虽然即将脱下军装,但他们毫不懈怠,认真履行职责,严密监视空中动态,及时发现上报空情,圆满完成了战备值班任务。据了解,10月以来,该旅结合即将展开的士兵选取退役工作的实际,突出老兵重点严抓部队管理,教育引导老兵强化军人本色,绷紧战备弦,确保部队战备安全。

前不久,1名面临复退的下士因外出超假1小时受到严肃批评。对此,该旅党委以小见大,结合往年同期官兵思想波动大,个别面临退伍士兵思想放松,易发生事故案件和出现战备差错等特点,迅速统一认识:“在位一分钟,就得自觉服从部队管理,坚守值班岗位60秒,决不允许士兵选取退役期间出现‘灯下黑’和‘局外人’,影响战备安全。”他们及时开展谈心交心,掌握老兵思想动态,做好官兵思想教育工作,把握工作主动权。以部队正规化管理为抓手,对部队管理紧抓不懈,重点加强对人、车、钱、酒的管理,以及一日生活、查铺查哨、请销假等制度的贯彻落实,保证思想不掉队、战备不断档。老兵外出严格控制比例和时间,并及时掌握外出动态,做到去向明、活动清,杜绝了管理“局外人”的出现。

同时,在基层开展“说老兵赞老兵”,在老兵中广泛开展“我的战位零差错”和“画好军旅圆满句号”等活动,强化老兵使命感、责任心,引导老兵把自己的战备岗位变成标兵岗、示范岗。据了解,经过连队主官及时批评教育,前期因超假受到批评的下士不但认识到自身错误,还通过积极表现成为连队士兵选取退役期间管理工作的思想骨干。

(摘自11月17日《空军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