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手难点问题 某预备役高炮团用制度搞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文平 张玉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02 19:56

按制度办事 依规定管理

甘肃某预备役团依靠制度加强集体领导

本报讯 钱文平 张玉新报道:“用制度规范党委工作内容和程序,用制度解决棘手难点问题,用制度实施有效监督管理。”这是甘肃某预备役高炮团学习贯彻习主席六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依靠制度加强集体领导的务实之举。

该团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到,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长远性和全局性,是加强党委工作和保持机关工作生活正规有序的重要保证。为此,他们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的讲话精神,按照“从制度体系上保证民主集中制的正确行驶”原则,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党委建设的核心内容,依据《现役军官法》、条令条例和上级有关规章制度,结合团里实际,制定了《团党委、首长议事规则》《行政管理基本制度》《现役干部教育管理规定》《干部“八小时”以外和节假日安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并编印成册,发至机关干部人手一册。对哪些问题上党委会,哪些问题上首长办公会,哪些问题由分管领导负责,都作了量化界定和明确规定,做到会前酝酿不充分不上会,会上意见不一致不决定,增强了党委工作内容程序民主透明、科学有序。

该团机关地处省城兰州,离两级军区机关较近,为了堵住“关系户”影响,团党委对调入干部作了明确规定,新调入干部和毕业分配来的学员坚决不留师机关,一律到团队任职,考察半年后方可定岗定位。领导干部子女、亲戚按回避制度的要求,不安排在领导所属部门或单位,对不服从分配和不按时报到者,除作违纪处理外,还推迟晋职晋衔。近三年来从外单位或艰苦地区调入的的10多名干部,无论谁的关系,谁打招呼,师首长带头不开口表态、不许愿照顾,严格按照师里的规定执行,没有一人因“关系”而违反规定。在干部使用和去留问题上,师党委没有简单地“以任职时间排队,用年龄大小划线”,而是依据编制晋职、晋级,按照规定晋衔、晋档,做到不经基层党委(支部)推荐的不研究,不经集体讨论的不决定,准确转业复员对象和严格程序,较好的解决了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公论,调动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三年来,提升使用的10余名干部和转业的8名干部上下都很满意。针对团机关干部大多家在本地,有三分之二多散居在社区院落,除周二、四在团留营住宿外,其余时间在外居住的实际,他们注重在管好干部思想、行为、交往上下功夫,采取“四个结合”方式,即,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随机教育相结合、坚持外出请假和个人报告相结合、坚持组织管与干部家庭管相结合、坚持询问干部本人和善意提醒相结合,加大了干部“八小时”之外和节假日的教育管理力度,增强了“家门口”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团党委还严格党内监督,坚持公开办事,坚持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常委述职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谈心交心制度,每季度向机关和基层征求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年来,没有发现一封反映领导的群众举报信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