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岁老将军张力雄:这辈子最欣慰的是永远忠于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卜金宝 薛飞 陈广良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12-14 04:10

在南京军区善后办,有4位战功赫赫的老将军。11月27日至29日,解放军报记者拜访了向守志、张力雄、张玉华、孙干卿4位老将军。他们亲历了中国革命的艰辛,是党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见证人。让我们一起聆听老将军们的传奇人生,感受他们的将军风范和平民情怀。

4位老将军近影。薛飞摄 付思涵合成

解放军报报道:

不能忘记战火纷飞的岁月

——访南京军区善后办4位老将军

向守志: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


向守志。胡春雷摄

11月28日,是向守志将军百岁寿辰。为了与老将军深入交流,笔者提前一天造访,老将军的院子里已摆满祝寿的花篮,慕名前来的后辈和朋友络绎不绝。

走进屋内,不大的一间房,老将军端坐其中,苍颜白发,身体硬朗。见到有人来访,他用洪亮的声音邀请坐到身边,慈祥的笑容让人有如春风拂面,倍感亲切。

笔者为老将军带去了一位作者写的仰慕老将军的文章。老将军随即提醒笔者说,《解放军报》多次刊登过介绍我的文章。笔者说:您在长征路上智救战友的故事;在抗战时期,您率机枪连参加神头岭战斗,打得日寇狼狈不堪;解放战争时期,您率44师参加西昌战役,是为歼灭大陆国民党军的最后一仗;抗美援朝,您率部参加上甘岭战役,麾下涌现出邱少云等一批战斗英雄;新中国成立后,您参与了新中国导弹部队的创建。这些故事,军报都刊登了,并引起广泛关注。

面对笔者的夸赞,老将军动情地说:“这些都归功于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战火纷飞的年代,要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

张力雄:最感欣慰的是永远忠于党


张力雄

张力雄将军今年103岁,还坚持每天散步、看新闻。见到笔者后,他热情地伸出手来,招呼笔者喝水吃水果。百岁高龄,他的声音依然铿锵高亢,握手有力。服务处的同志介绍,老人对眼前的事常常忘记,对战争年代的人和事却记忆犹新。

苦难是战争年代给老将军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我们在城里打,在城外打,在山上打,在平地上打,打得很苦、很惨!”高台战斗,他失去了许多首长和战友,“董振堂军长会打仗!”回忆起80年前那场惨烈的战斗,老将军满眼是泪。1937年1月,董振堂率红5军与敌人鏖战甘肃高台,老将军时任红45团政委。“可惜啊,他死得太惨烈了!”老将军说:“我很佩服他们,但是也很难过,非常怀念他们。”

从红军时代开始,到八路军,再到解放军,老将军是亲历者和见证者。他动情地拉着笔者的手说:“我这一辈子最感欣慰的是永远忠于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