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岁老将军张力雄:这辈子最欣慰的是永远忠于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卜金宝 薛飞 陈广良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12-14 04:10

张玉华:抗美援朝第一仗


“9·3”大阅兵,张玉华乘坐老兵方队车辆通过主席台。

百岁将军张玉华战争年代参战无数,九死一生。站在他的面前,很难相信这位精神矍铄、身体硬朗的老人曾负过多次伤,至今还有一枚弹头留在身体里。

老将军最得意的是当年和师长邓岳搭班子,率部打响抗美援朝第一仗。1950年10月19日傍晚,志愿军40军118师奉命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那时,著名战将邓岳任师长,张玉华任师政委。部队经过5天的夜行晓宿抵达指定地区,于24日黄昏向温洞进发,途经大榆洞,彭德怀司令员指示他们要随时准备同敌人遭遇,果断处置,打好志愿军出国第一仗。部队行至两水洞地区时,得知敌人已经占领温井,便就地宿营,寻机伏击敌人。25日早上,伪6师一个加强营进入两水洞地区,伏击部队当即发起攻击,打得敌人晕头转向,并生俘美军顾问赖勒斯。毛主席获悉后,特致电祝贺。1951年,党中央决定将两水洞战斗的日子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临别时,老将军为笔者留言:为共产主义奋斗一辈子。落款:解放军老战士、普通共产党人张玉华。

孙干卿:打死也不能当孬种


孙干卿(右)接受记者卜金宝采访(资料图片)。

笔者见到孙干卿将军时,他正安静地坐在沙发上,服务处的同志说他的耳朵听不清楚,腰也不好,站不起来,与人谈话需要有人凑到耳边慢慢告诉他。当老将军听清楚问题开口说话时,他清晰的思路和记忆将笔者带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黑铁山起义,是老将军打的第一仗。他详细述说了家乡临淄当时的情况:“日本鬼子和汉奸在我们的土地上非常猖獗,我没法继续上学,就加入了抗日志愿训练团。从老乡那里借了几条枪。后来,我们就加入黑铁山起义部队,并在辛店消灭了日本的一个小分队。”

“吉田十二本藤太郎。”老将军清晰地报出了被打死的日本小队长的名字。

抗战时期,尤其是平原游击战,日本人设置了碉堡、封锁沟,围出许多无人区。虽然在产粮产棉的渤海平原,老将军所在的部队却因为封锁,吃不饱穿不暖。当地的百姓非常痛恨日本鬼子和汉奸,对抗日队伍给予了无私的帮助。“我们去拔鬼子的据点,住在老百姓家里。村长向汉奸队伍喊话,八路军来了,缴枪留一条命,不缴枪命也保不住。那次我们两天拔了5个据点。”提到辉煌战果,老将军依然十分感谢当地的人民。

上个世纪80年代的边境自卫还击作战,老将军以65岁高龄参与指挥。他有过炮兵部队的任职经历,这次派上了用场。他亲率侦察兵爬山查看地形,并指挥炮兵团提前预演了一次,几天后,我军以绝对的炮火优势取得自卫反击战的胜利。提到这次临危受命,老将军语气铿锵:“别的什么都可以讲价钱,打仗这个事不能讲价钱,打死也不能当孬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