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监督须“一起动手”,不能有旁观者、局外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志武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6 03:03

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需要每名党员既大胆作为、敢抓敢管、勇于监督,又虚怀若谷、咨诹善道、乐于接受监督,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全力开创党内政治生态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这是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彰显党中央加强党内监督的坚强决心,体现加强党内监督是每名党员的职责和义务,表明在完成这一“共同任务”中,必须“一起动手”,不能有旁观者和局外人。党内监督中,每名党员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者。只有每名党员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参与监督和接受监督,才能真正落实好“一起动手”的要求;只有每名党员扮演好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双重身份,才能确保完成好“共同任务”。

我党历史上不乏敢于监督与乐于接受监督的典范。1960年,许多城市粮食告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得知一些地方干部搞特殊,对群众饿肚子麻木不仁,他与基层干部座谈时对这种现象提出严厉批评。1962年2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刘少奇当面指出财政部向中央递交的报告没有揭露财政赤字,是做官样文章。兼任财政部长的李先念当即表示:我是百分之百的接受,心悦诚服地接受。他积极参与制定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为恢复和发展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举棚不避乎权势,犯颜不畏乎逆鳞。当好监督者,应学实学深学透《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实质要义,自觉将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自己成为监督的明白人。当前,少数党员同志怕“丢选票”、怕“伤和气”、怕“惹是非”,对待歪风邪气看着、忍着,满脸“客客气气”,揣着明白装糊涂,毫无党性可言。当好监督者,应坚持党性原则,每名党员要坚持讲原则不讲人情,讲纪律不讲下不为例,坚持对上对下一个样、此时彼时一个样、大事小情一个样,敢于较真碰硬,不做敷衍监督的“老好人”。身边人最容易监督,往往也最容易忽视监督。当好监督者,应加强对身边人的监督,切莫因为熟悉、信任,就放松甚至放弃监督。对他们的监督并非不信任、不给面子,而恰恰是一种最真切的关爱、照顾。

哲人说:能够听到别人给自己讲实话,使自己少走或不走弯路,少犯错误或不犯大的错误,这实在是福气和造化。每名党员要把党内监督当作“福气”和“造化”,提高认识,摆正心态,自觉接受监督。监督,不是“不信任自己”“与自己过不去”,更不是“找碴儿”“挑刺儿”“整人”,而是一种实现自我保护、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自觉接受监督,要加强修养,锤炼党性,闻过则改。1988年,邓小平同志在全国人大主席台上吸烟,广东省人大代表红线女递纸条提意见,当他看到纸条后,诚恳接受批评,立即掐灭了烟头,至今仍传为美谈。

大海的壮阔源于溪流的集汇广聚,原野的芬芳源于小草的吐翠绽绿。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需要每名党员既大胆作为、敢抓敢管、勇于监督,又虚怀若谷、咨诹善道、乐于接受监督,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全力开创党内政治生态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