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转型,绝非是换臂章胸标那么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6 04:05

转变职能向哪转

实现“三个转变”,首先是认识自己、转变职能。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应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和大格局中,找准坐标方位、职能定位,解决好“我是谁”“该干啥”“往哪发力”等问题。

军委机关要以主要精力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尽快从四总部体制运行模式转变过来。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努力建设“四铁”军委机关。这次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使军委机关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使指挥、建设、管理、监督等路径更加清晰。军委机关贯彻军委管总原则,关键是把准“总”的定位,从总部领导机关转变为军委办事机构;要害是厘清“管”的边界,区分好与战区、军种的职能界面,下放具体事权,告别大包大揽,拒绝事务主义,认真履行好决策、规划、执行、评估等职能。

战区要以主要精力研究打仗、指挥打仗,尽快从大军区体制运行模式转变过来。这次改革,建立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这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顾名思义,战区主战,就是要以专司主营打仗为第一要务,去行政化、去建设职能、去和平思维,紧盯作战任务、紧盯敌情对手、紧盯未来战场,强化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提振主战信心、练就主战本领、立好主战样子,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军兵种要以主要精力抓好部队建设管理,逐步从建用一体运行模式转变过来。2016年5月初,陆军近百名军以上干部齐集北京,围绕“如何履行主建职能”集智攻关、研讨对策,形成一批认识成果。军种主建,就是要改变建用一体运行模式,以主要精力抓好部队建设管理,逐步按照各自发展战略要求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当然,军种主建,主的是战斗力建设,建的是能打仗部队,必须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抓管为战、以建促战,不断提高部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真正当好“供给侧”,为战区提供优质作战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