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转型,绝非是换臂章胸标那么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6 04:05

转变作风转什么

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今天我们已经迈入新体制,如果走不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沉疴,如果改不掉享乐主义、奢靡主义的痼疾,改革举措就难以落地生根。面对改革这场攻坚战,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旗帜鲜明地革弊鼎新,从体制机制上对不良作风来一次“格式化”,立起与改革大气候相适应的新作风好作风。

治“虚”求“实”。2016年4月开始,中央军委派出训练监察组,分三个波次对全军军事训练工作实施监察,着力纠治军事训练与实战要求不符的突出问题,这是新体制下向训风不正开刀的实际举措。军队是要打仗的,从来都是硬碰硬,来不得半点虚假。要把工作指导思想搞端正,把说的与做的、对上与对下、当前与长远一致起来,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现象,增强工作贯彻力执行力,多做实实在在管用的事,少用忙忙碌碌收效甚微的功。

去“粗”取“精”。粗放乃打仗大忌,精细为制胜之道。长期以来,一些单位作决策凭经验、拍脑袋、靠感觉,定方案笼而统之,抓工作大而化之。这次改革,提出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发展的精准度。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以往大呼隆、大兵团作战的粗放模式中走出来,强化层次领导、分类指导,坚持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多搞“喷灌”“滴灌”、防止“大水漫灌”,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

删“繁”就“简”。2016年5月9日上午,中部战区某局召开领导碰头会,不到10分钟就对5份待办文电拿出意见,未到中午5份文电便全部办结,这种事情放在以前起码要用几天时间,这种改变得益于用打仗思维、打仗速度办文办事。“不怕忙着练打仗,就怕忙着打乱仗。”很多官兵对此深有感触。转变作风,做好“加减法”至关重要。要破除繁琐哲学、热衷做表面文章等陋习,既考虑干什么有利于战斗力建设,又考虑不干什么有利于战斗力建设,优化决策流程,简化内部运转,提高办事效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