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马倌”一个月有20天要爬山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孝友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7 07:04

墨脱县的边防巡逻路不通车,部队至今仍保留骡马运输队。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文报道一个“马倌”的生活。一个月里,运输队员有20天穿行在崇山峻岭,既要提防猛兽、毒蛇的侵袭,还要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泥石流、雪崩等自然灾害。仅和平时期,该部就有29名官兵牺牲,大部分是牺牲在墨脱路上。


交通不便,连队所需物资靠人背马驮。(资料图)

墨脱“马倌”的幸福

■张孝友

今年1月,我被分到西藏军区“墨脱戍边模范营”骡马运输班。

墨脱县的边防巡逻路不通车,部队至今仍保留骡马运输队。

“当‘马倌’,要学会套马鞍,先把垫布平铺在马背上,然后放马鞍,右手拉肚带……”运输班班长马世勇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动作要领。看似简单,可轮到我上阵,却手忙脚乱,多次被骡马踢倒在地上,腿上至今留着几个月牙印。

满腔热血却无计可施的我有些气馁。眼下,还要给前沿哨所运输物资,我抑制住想哭的冲动,决定再难再苦也要咬牙坚持。我整天围着那8匹骡马转,一身马粪味。经过请教老兵、查阅资料、与骡马培养感情,我渐渐“上道”了。

行走在山间泥泞小道,既要提防猛兽、毒蛇的侵袭,还要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泥石流、雪崩等自然灾害。仅和平时期,我们营就有29名战友牺牲,大部分是牺牲在墨脱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