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哨兵”边防一线执勤 可自动报警喊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发海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7 07:04

中国军网北京12月26日电 由中科院研发、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无线高速链状感知系统”,历时一年多建设投入使用,被边防官兵称为“无形哨兵”。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报道,新疆塔城军分区防区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气候恶劣,光缆施工难度大,致使有的连队没有建立有线监控系统。该军分区积极与中科院协调,提出“科技强边、信息管边”的需求,得到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中科院根据该部实际,决定在塔城边防线建立首个物联网边防应用示范基地,将最新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边境管控系统。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一年多,终于建成这套被边防官兵称为“无形哨兵”的监控系统。

该系统无需光纤即可实现图像、语音、数据的高速传输交互,避开了光缆施工建设难题;整套系统融合视频传感、振动传感、雷达传感等多种传感技术,实现了边境实时监控、无人值守预警。当边境线上发生异常情况时,该系统自动报警、喊话、定位、录像,助力边防官兵维护边境管理秩序。

在物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在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领域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持续提升我军信息化水平,受到军地双方高度重视和业内广泛关注参与。军民融合物联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后勤学院模拟训练中心主任夏文祥指出,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是把战场无缝接入信息空间不可或缺的手段。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作出的“聚焦保障打赢,加快转型重塑”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必须把军民融合物联网建设作为重要驱动力,推动物联网在军事领域体系化的应用和创新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