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子都进村了”还停下来研究排兵布阵,找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西成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8 03:17

某些与实战相悖的暂停在演习场上出现,与一些人敌情意识淡薄息息相关。欲使演习有实战味,必须强化各级带着敌情练兵的打仗意识,并通过设强蓝军,从外部增大不敢懈怠的压力。

体育比赛中,不少项目有暂停的规定。这一规则的实施,尽管使比赛少了些流畅与刺激,却能使运动员及时减少失误、调整失衡、遏止失势,重新激发比赛活力。

然而,战争则有很大不同。它是一个专门挑战规则的领域,没有规则就是它唯一的规则。瞬息万变的战场上,随时都面临生与死、成与败的考验,因而往往很难有反顾、反悔的余地。每一瞬间、每一动作,都必须马上出招、见招拆招,必须快速应变、以变制变,必须一鼓作气、连续突击,而不能有分毫的迟疑与停顿。

作为实战的预演和排练,这些年演习演练的力度和强度越来越大,但问题仍然不少。一些演训进行当中,经常会有暂停的情况发生。遇到通信中断时,暂停一下,等联络恢复了再说;攻击受阻时,暂停一下,等研究出了办法再说;补给困难时,暂停一下,等弹药充足了再说。时间太晚了,等明天再说;天要下雨了,等雨停了再说;人员太乏了,等体力养好了再说。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不可否认,个别演习进程中的暂停确属万不得已。但不分青红皂白,一遇到情况就叫暂停,后果和危害甚大。须知,你叫了暂停,对手绝不会像篮球赛那样也跟着暂停,战场态势绝不会像暂停前那样凝固不变。也许,你一个不经意的暂停,就给对手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就可能把你置于被动不利甚至死亡的境地。

现代战争是整体联动、体系对抗。一个作战单元的掉队、一个局部的暂停,影响的不仅仅是自身,更会打乱整个作战部署、扰乱整个作战节奏,甚至会带来灭顶之灾。战争史上,因“一念之差”“一步之遥”“一时之忽”而招致全局败北的例子,可谓数不胜数。

显而易见,某些与实战相悖的暂停在演习场上出现,与一些人敌情意识淡薄息息相关。想想看,“鬼子都进村了”,如果还停下来研究讨论排兵布阵,这不是找打吗!所以,欲使演习有实战味,必须强化各级带着敌情练兵的打仗意识,并通过设强蓝军,从外部增大不敢懈怠的压力。这是消除战场“停摆”的主要前提。

未来战场情况一变全变,瞬息万变,预见能力不足者必然反应迟钝,决策迟疑,行动迟缓,自然也容易损害作战的连贯性。大力提高指挥员的预见力、应变力、创造力,努力做到以“千方百计”的准备,来应对“千变万化”的挑战,就显得尤为重要。诚如哲人所言:没有预见便没有胜利,为了胜利必须预见。

“有利的形势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经验表明,当你面临困局急需暂停的时候,恰恰也是对手欲罢不能、支撑不住的时候。谁坚持到最后,谁就能笑到最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