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Word雷达兵!生生看熟海岛周边所有航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陶思睿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8 03:16

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级军士长秦巍有本“黄杨秘笈”,每次他都能凭着“秘笈”来推断屏幕上每个回波分别对应哪架战机。这“黄杨秘笈”是他坐在海岛的悬崖边,用日复一日的守望,生生看熟了小岛周边的所有航线“绘制”而成……

茫茫南海上,一座小岛矗立在远离大陆的海中央。雾散时,人们总会向小岛山顶上那个迷彩色的“大圆球”好奇地张望。

“大圆球”里,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级军士长秦巍正狠狠盯着屏幕上的地图。他刚发现一批进入雷达探测范围的目标,但这批目标回波太弱,无法判断是何种飞行物。

秦巍瞪大双眼,额头上渗出密密麻麻的汗珠,急于从若隐若现的绿色光斑中捕捉信息。他调整雷达工作模式,将雷达改为手动录取,增加显示比例,准确地接连捕捉着空气里游荡的电磁波,一连串的战术动作在不足2平方米的方舱里回荡成噼啪的键盘声。

数百公里外的海面上,几架战机正在奔向不同方向;狭小方舱内的屏幕上,光斑开始以不易察觉的速度慢慢分离。而坐在屏幕前的秦巍,只能凭着烂熟于心的“秘笈”来推断每个回波分别对应哪架战机。

12年来,这样的场景秦巍已经经历了大大小小上百次,每一次的处置经验最终都成为他“黄杨秘笈”里的“内功心法”。

为何叫“黄杨秘笈”?这与秦巍上岛伊始的经历有关。

“十年一遇热水澡,百年一遇晒太阳,千年一遇有信号……”刚上岛时,秦巍心情跌到谷底,常常坐在山崖边发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