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军|关心科技工作者就是关爱部队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晓虎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9 02:02

关心科技工作者,就是关爱部队战斗力,就是为未来战争增加胜算和加装保险。尊重创新意愿、创新激情和创新动力,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才能为科技强军提供人才支撑。

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物理与高能量密度物理自主创新团队科研人员在进行激光稳频试验。何书远

上世纪60年代,正当“两弹”攻关的紧要时候,偏又遇上三年困难时期,由于营养不够,许多科技人员出现了浮肿、夜盲等症状。聂荣臻元帅躺在病床上通过“募捐”的办法,从各大军区筹到一批猪肉、黄豆、鱼等副食品,一点不剩分配给了科研一线的专家们。

这批被大家亲切地称作“科技豆、科技鱼”的副食品,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科技人员的心田。他们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发誓要搞出“争气弹”。经过不懈攻关,“两弹一星”横空出世。

如今,当年的困境已成为历史,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科技豆、科技鱼”早已“不是事”。但那种对科技人才“一条肠子空半截、也要省下救济粮”的高度重视与真挚关爱精神,永远值得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继承发扬。可以说,关心科技工作者,就是关爱部队战斗力,就是为未来战争增加胜算和加装保险。

俗话说,软环境不好能气跑人。关心科技工作者关键是要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创造成长进步的机会,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真正做到理解人才、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用好人才,切实形成人才优先、创新光荣、成事可敬的鲜明导向,形成千岩竞秀、百舸争流、人才辈出的新局面。如果科技创新的“水土环境”不好,科技人才就难以“安营扎寨”,也就很难搞出“争气弹”。

事业就是感召力,激励产生内动力。没有干事创业的平台,给钱给物人才也不愿意来。尊重创新意愿、创新激情和创新动力,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才能为科技强军提供人才支撑。既重视成果、激励探索,又要宽容失败和失误,不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研工作,不用死板的规定约束研究活动,切实让科技工作者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就会有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环境就是吸引力,服务产生凝聚力。正如歌曲中所唱的那样:如果没有天上的雨水,海棠花儿不会自己开。调动科技工作者创新积极性,既要关心物质需求,还要关注精神需求;既要鼓励多出成果,还要减少解除后顾之忧,形成“知识增值、人才升值”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的潜力与活力,做到一流人才、一流贡献,一流地位、一流报酬,切实为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发挥才能和实现抱负提供强大驱动力。

(作者单位:71988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