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训练不实之风开刀!谁敢弄虚作假,就让谁付出代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丁来富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9 02:12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容不得半点虚假和飘浮。战争不会宽恕那些训练差劲的军队,我们对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假把式应该保持零容忍的态度,见到就批、露头就打。

能战方能止战,实战必先实训。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通报28起违反军事训练制度规定问题,涉及党委议训制度不落实、演习不按计划出动兵力、院校指挥教学执行规定不严等方面。要想彻底把形式主义、假把式赶出演训场,就需要这种较真碰硬的力度和决心,谁敢弄虚作假,就让谁付出代价!

训练开虚花,打仗尝苦果。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容不得半点虚假和飘浮。历史上多少军队未战先败、不战而败,就在于平时热衷于搞花拳绣腿,一旦到了真刀真枪的战场上,只能饮恨受辱。“稻草人”吓唬不住强敌,“纸老虎”击退不了对手。训练与实战的差距有多大,战场上就要用多少鲜血来弥补。正如古人所说:“未有平日不早起,而临敌忽能早起者;未有平日不习劳,而临敌忽能习劳者;未有平日不能忍饥耐寒,而临敌忽能忍饥耐寒者。”

如果把训练与作战比喻为“两座山”,实战化如同连通两山之间的道路,训练不实之风便是横亘在道路上的障碍。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全军上下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练兵打仗的热情日益高涨,真难严实的要求日益深化,训风演风考风明显好转。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单位,练为看、练为考、练为演,训练内容上的程式化、简单化,训练方式上的重形式、走过场,训练考核上的低难度、低标准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这些问题如果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听之任之,我们距离实战的要求和打赢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远。

没有求实的思想,就没有务实的行动。训练不实之风,往往披着漂亮的外衣,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有时让人防不胜防。比如,有的理解浅了偏了,把实战化等同于野战化、实弹化;有的嘴上说的是信息化,训练时却满足于“攻山头”,考核时却盯着“米秒环”;还有的消极保安全,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原因就在于个别指挥员存在唯上唯考唯稳的观念、守旧守常守成的意识以及“当和平官、带和平兵”的思想。

战争不会宽恕那些训练差劲的军队,我们对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假把式应该保持零容忍的态度,见到就批、露头就打。各级党委应切实履行党委抓训主体责任,确保工作“准星”始终对准打仗“靶心”。各部队应对照真难严实的要求,采取训练监察、综合督查、专项考察等方式,坚决把操场化、队列化等不实作风赶出训练场,坚决纠治保姆式实打、表演式教学、操场式战术、脚本式指挥等训练积弊。实行训练成绩“一票否决”,真正树起“训练好的吃香、训练差的受罚”的鲜明导向。坚决向训练领域不实之风开刀,把训练纪律严起来、训练作风实起来、训练威信树起来,营造真打实练、真抓实干的良好生态。

(作者单位:第16集团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